湖北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做法获中央领导肯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对口支援民族地区做法获中央领导肯定

2010年06月26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恩施6月26日电 (记者 上官纯青)吃上白哗哗的自来水、出行通了水泥公路、看病有了设施齐全的村卫生室、发展种植的花椒已形成了产业。湖北省省委、省政府实施“616”工程三年来,原来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贫穷的村落大转拐村迎来了大转变。这也是湖北用对口支援的方式来推动该省民族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25日,大转拐村58岁的村民沈华梅告诉记者,村民在吃水问题上经历了三个阶段:最早要走8公里的山路到村外的小河中挑水吃,半天时间只够一个来回;后来修建了水窖接雨水吃,但不卫生,还得望天收;现在村里通了方便又卫生的自来水。

  “水喝的不再肚子疼,还有丝丝甜甜的味道。”沈华梅一语双关。原先,在城里生活的小孙子都不愿回奶奶家玩,即使好不容易来一次也是自带矿泉水。现在,饮水问题解决了,沈华梅基本上每个周末都能见到可爱的小孙子,精神上的愉悦让她生活的更带劲了。

  在大转拐村,记者看到,水泥公路取代了原来坑坑洼洼的土路;崭新的村卫生室不仅药品丰富,而且设施齐全,在偏远的山村确属罕见;村民的住房条件也得到了改善,原来的土墙屋都变成了砖瓦房,家家户户还用上了沼气做饭;屋前屋后成规模种植的花椒已经形成该村的特色产业。

  据恩施州恩施市市长秦斌介绍,2008年7月10日,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在大转拐村实地调研时,要求省民宗委、扶贫办等9个省直单位尽快解决当时大转拐村的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产业发展难、居住环境差的问题,两年来,帮扶单位先后投入资金600多万元,使得该村有了现在翻天覆地的变化。

  “窥一斑则能见全豹”,湖北省10个民族县市,在该省“616”工程的帮扶下,吃住行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生活发展也有了产业化的强力支撑。湖北省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每年都会带领该省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民族地区数次实地的调研,现场拍板解决有关问题。“616”工程实施三年来,已实施援建项目619个,落实资金31.59亿元,累计拉动投资106亿元。“省里的支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经济的发展,条件的改善,群众生活的也更加自信了。”恩施州一位官员说。

  湖北省的做法不仅得到该省民族地区老百姓的认可,更是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分别两次作出重要批示,认为“616’对口支援工程对我国少数民族大分散、小集中地区民族工作,有着普遍的借鉴意义,要求向全国推广湖北的经验。

  湖北全省共有53个少数民族,人口283万,从2007年8月开始,湖北开始实施由1位省委、省政府领导牵头,6个省直单位(4个省直厅局、一所高校或科研院所、一家大型企业)参与,分别对口支援1个民族县市,每年至少办成6件较大实事的“616”工程。目前,对口支援单位已由原定6个部门扩展到十几个部门、甚至几十个部门,每年至少为每个县市办成了几件、甚至十几件较大的实事。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