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监察法修改:城管被纳入行政监察对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行政监察法修改:城管被纳入行政监察对象

2010年06月26日 04:1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郭爱娣 孙乾)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会。会议经表决,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行政监察法的决定。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表示,城管人员等都将接受监察机关的监察。

  城管被纳入行政监察对象

  修改后的行政监察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该法适当扩大了行政监察对象的范围,明确将“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公共事务管理职能的组织及其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委托从事公共事务管理活动的组织及其从事公务的人员”列入监察对象。

  屈万祥说,以前是以行政主体来确定监察对象,现在以是否从事公共事务管理活动来确定监察对象。“这符合目前的现实需要。”根据这一规定,城管人员、社会上聘请来协助行政机关从事公共事务管理活动的人员等,不再是行政监察工作的“盲区”,而是都将接受监察机关的监察。

  政务公开提升到法律高度

  这次行政监察法修订,赋予了监察机关新的监察职责,其中一项是监察机关按照国务院的规定,组织协调、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

  屈万祥表示,政务公开是目前国务院反复强调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只有公开才能使人民群众了解到行政机关的工作情况,才便于人民群众监督,便于社会监督。屈万祥认为,随着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依法公开有关信息已经成为监察机关的一项法定义务。比如说对于社会的广泛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专项检查,监察机关也有义务通过一定形式向社会公布,使人民群众了解监察机关有关工作并且接受监督。在这方面,政务公开的问题写入了行政监察法,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具有重要的作用。

  举报保密制将进一步完善

  修改后的法律规定:泄露举报事项、举报受理情况以及与举报人相关的信息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屈万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此前有报道说七成举报人遭到打击报复,这个报道是不准确的。前两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已经公开对这件事情进行了澄清,应该说打击报复举报人的现象确实是客观存在的。这次修订行政监察法强化了监察机关在这方面的责任,明确了泄露举报信息行为的法律后果。

  同时,屈万祥表示,这次行政监察法修订后,将在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对举报保密制度作进一步完善,以更好地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人事任免

  李立国任民政部部长

  >>人物简介

  两年去过数十个福利院

  接替李学举出任民政部部长一职的李立国现年57岁,原任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李立国早年曾长期在辽宁工作,1993年,40岁的李立国从辽宁赴西藏,先后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党委副书记等职。2003年,李立国回京出任民政部副部长,两年后升任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在今年6月初,李立国就已开始担任民政部党组书记一职。

  十年的西藏任职经历中,李立国面对的是众多的困难群众,这让他养成了经常走村入户,看望和慰问困难群众的习惯。在参加中国政府网的一次访谈中,李立国和网友聊起西藏的经历,“那个时候的工作感受,就是我不仅要尽个人生活条件之所能,给困难群众一些帮助,更要履行好我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的职责,把促进发展和稳定的工作做好,把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制度和制度的落实工作做好。”

  担任民政部副部长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李立国已经到过30多个儿童福利院、30多个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社会福利院,同时也看过一批在农村、乡镇的敬老院。在慰问和看望困难人群时,李立国个人会对困难群众有捐赠和帮助的表示,他觉得这是“我个人感情和工作职能相结合的体现”。

  李立国曾这样形容自己的民政工作:“在民政部工作岗位上和履行职能中,我对承担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工作很有感情,每当直接面对这些困难群体,我都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本报记者陈荞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