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部长李学举卸任 曾给北京捐款老者作揖(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低调部长李学举卸任 曾给北京捐款老者作揖(图)

2010年06月26日 04: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学举 生于1945年,吉林公主岭人,研究生学历。1988年开始在民政部工作;1996年调往重庆,先后任重庆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等职;2001年任民政部副部长,两年后升任民政部部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百度一下,李学举单独面对镜头的次数,少之又少。

  低调,是很多媒体记者对这位白发部长的评价。从1988年进入民政系统,到昨日离开民政部部长之职,除去期间有5年赴职重庆,李学举在民政部工作了17年。

  出自基层 理解疾苦

  65岁的李学举,已到了部长的退休年龄。昨日去职,之前已被多方预测。

  李学举一头白发,在部长中也是少见,而从他的话语间,还依稀可辨其东北乡音。

  1945年4月,李学举出生于吉林公主岭。长于农村,当过十年公社书记,李学举对困难群众的生活,有着深切地体会。

  在部长任上,李学举说,他希望困难群众能够吃饱饭,而且逐渐吃好;有衣穿,而且逐渐穿好;有房住,而且逐渐住好;困难家庭的孩子能上学,而且能上得起高中、大学;有病能治,而且能治得起。“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希望,也是我最高兴的事。”

  8次进出汶川灾区

  2008年5月12日,李学举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入川。之后,他8次来到汶川地震灾区,前后待了50多天。回忆起那一段经历,李学举用“心情始终非常压抑”来形容。

  “我是几种情感交织”,李学举说,第一是非常心痛,第二是压力、内疚。“不管是抢救伤病人员、各种社会捐助,还是军队跋山涉水。这次社会捐助捐赠的广泛性、数额都是以前没有的。”此时,正是李学举担任民政部部长的第5个年头。

  1978年,李学举从吉林调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任职,10年后,在他43岁之时,到民政部担任基层政权建设司司长一职。

  直到2001年,李学举从重庆市委副书记的职务上重返民政部,担任民政部副部长。2003年3月任民政部部长,直至昨天。

  给捐款的老哥作揖

  如果有时间,李学举总会到住所附近的公园散步。那里都是60多岁的老人,后来大家也都知道了他的身份,他这个“白发老头儿”就和老哥们聊天。

  在接受访谈时,李学举讲到,有一次,一个下岗后去居委会的老哥说,汶川地震后,他们全家捐了2万元钱。李学举就不停地给这位老哥作揖。“我真的非常感动,老百姓太好了!”李学举说。

  采访过李学举的记者,会用“和蔼、可敬”来形容他,面对镜头讲到高兴处,李学举会“呵呵”地笑起来,完全不像开会时那么严肃。

  本报记者 吴鹏 综合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