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为何此地“虎啸豹走”的景象频频出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8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中国虎年,东北虎“重振虎威”。在中国东北部的深山里,人们越发频繁地发现老虎的踪迹,虎啸山林、豹走青川的景象频频出现。

  2021年10月,地跨吉林、黑龙江两省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公园名单,从2017年试点之初至今,东北虎幼崽成年率由试点前的33%提高到了50%以上,园内野生东北虎与东北豹数量从2015年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当前的50只和60只以上。目前,国家公园范围内超过50%的区域有虎豹种群稳定活动,在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的珲春地区更是呈现出“众山皆有虎”的盛况。

  得益于“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的联网实时回传技术,2022年11月,国家一级濒危野生动物原麝的影像通过红外相机传回。狍子、梅花鹿、野猪等野生动物也多次进入人们视野。山清水秀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已经成为野生动物们安然栖息、自由生长的乐园。

  不仅是野生动物得到了保护,近年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联合省地发展产业绿色转型,实现当地居民转岗就业,“人虎安全”保障及民生项目取得积极进展,转变了居民“靠山吃山”的生产生活方式。

  莽莽林海,人虎共存,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推动下,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局面。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唐诗蕊 王雪尔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蔡雨

责任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