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美官员称暂停中美禁毒合作“不可接受” 中方:破坏禁毒合作责任完全在美方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8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近日,美国白宫国家禁毒政策办公室主任古普塔就中方针对佩洛西窜台反制措施发表推特,称吸毒过量造成美每年10万人失去生命,中方暂停中美禁毒合作是“不可接受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警告和反复交涉,执意窜访台湾,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方宣布包括暂停中美禁毒合作在内的八项反制措施,是对美台挑衅的坚决有力回应,完全合理、恰当适度。关于美国芬太尼滥用问题,我想强调三点:

  首先,美国芬太尼滥用危机的根源在美国自身。其次,中国为帮助美解决芬太尼问题已付出巨大努力。第三,破坏中美禁毒合作的责任完全在美方。美方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将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等承担芬太尼类物质检测管控的科研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已超过两年,至今尚未解除。美方不断公开发表负面不实言论,屡次翻炒旧案,以芬太尼为由制裁中国企业、高额悬赏通缉中国公民,误导公众、嫁祸于人,转移国内毒品滥用治理不力的责任。中方已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交涉,但美方迄未作出反馈。这些破坏两国关系、损害中美禁毒合作的后果应由美方完全承担。

  我要强调,中方厉行禁毒的立场是坚决的。在全球毒品形势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中国毒品治理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国际和多边禁毒合作,为全球毒品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我们也真诚希望美方早日有效解决芬太尼滥用危机,美国人民早日摆脱毒品危害。(制作 隋致远)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