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国政协委员包为民:长征五号将重返舞台 中国航天新年展宏图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0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中国航天的新年新宏图,其中不乏社会各界所关心关注的航天热点话题。

  【解说】2019年,长征五号火箭将重返航天发射舞台,执行2017年7月发射任务失利后的首次复飞任务。包为民表示,已经找到了长征五号故障的定位和故障的改进措施。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两个台次的长程试车。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包为民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两个台次的长程试车,都获得了圆满的成功,应该说还是对我们今年复飞的成功,我们认为还是比较有把握的。长征五号主要是,它下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嫦娥五号的采样返回,也就是探月工程无人探月的采样返回,这个一直在等待着火箭的突破,可能在(2019年)年底我们会发射这项目。

  【解说】据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将继续开启“30+”模式,2019年计划实施30余次发射。如何在高频次发射次数中保证任务的圆满完成?包为民表示,质量的把关体现在过程,已提前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把握。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包为民

  今年肯定是嫦娥五号是一个,我们要关注的一个事,长征十一号海上在低纬度发射将来也是一个热点,这个可能也是要关注的一个事,今年长征八号还不会发射,其他的就是按照正常的(工作)。

  (这么高频度的发射压力挺大 怎么来做保障工作?)航天现在的质量管理都已经是体现在过程当中了,并不是说到最后了再来去保障它,到靶场去保障,所以说我们现在强调的理念是全过程、全要素这种管理,(这样一来)提前把这些问题在前期,在生产过程当中,把这些产品质量把握好。

  【解说】此外,针对中国航天踏入商业板块这一话题,包为民直言,一次性运载火箭的成本偏高,应优化火箭的单价,积极发展可重复使用的火箭。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包为民

  主要是还是应该降低我们现在进入空间的成本,现在我们进入空间的成本,一次性运载火箭还是偏高。所以说我们一方面把火箭的单价,要尽可能的再优化,第二我们也正在积极发展可重复使用的,那么这样我们回来加完了推进剂,就可以再次复飞。我估计,可能到明年或者稍后,可能大家会看到中国人的可重复的火箭,走入航天发射的序列。在低成本和高可靠当中我们折中优化选一个型火箭,现在我们主要瞄的还是长征八号,长征八号今年可能完成设计,明年会飞。

  (袁超 陈康亮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陈海峰】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 2018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