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访谈】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我不赞同“女性不适合做科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女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大量女科学家参与最尖端的科研项目和最重大的科技工程,知识正赋予女性更多力量,在国家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如“读书没有后劲、不适合搞科研、不懂得搞艺术”等关于女性的谎言和偏见,也让知识女性发展的环境也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女性性别带来的天然障碍正越来越少。知识正赋予女性更多力量,使当代女性可以做到前人所不能。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

  男女都有各自的优势,特别是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天然的障碍是在越来越减少,特别知识女性有知识就能给我们力量,是可以做以前许多我们的先人不能做的一些事情,这是时代给了我们女性的这样的一个机会,但是另一方面我也不太赞同所谓的女性不适合做科技,不适合做艺术工作这样的看法。

  【解说】今年全国两会上,民盟中央提交了《关于优化知识女性发展政策环境的提案》。作为参与调研的提案者之一,程红指出,调研发现,知识女性发展存在突出的“两高两低”现象。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

  女性现在我们受教育程度也是越来越高,现在本科里面52%以上是女性,研究生也基本上是一半,两高就是增速高、比重也在增高。 同时也观察到还有两低,第一个就是在高层知识分子中的女性的占比还是比较少的。高层次的职业成就中的女性占比还是比较少,成果也比较少。

  【解说】程红表示,“两高”反映出随着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女性性别带来的天然障碍正越来越少,而“两低”落差的形成有社会共性因素。因此她的提案是建议针对女性特殊生理需求完善相关支持政策,例如允许女性科研人员因怀孕、哺乳等原因延长项目周期。

  【解说】为了加大对知识女性的激励,程红建议在重大国际活动中设立“女报告人”制度、增强宣传“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同时,程红寄语广大女性:要抓住这个时代带给的机遇,发挥女性应有的力量,不辜负这个美好时代。

  记者 李晗雪 贾楠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