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农业农村部:“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持续稳定向好,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菜篮子”产品供给充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已胜利完成。

  【同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

  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过1.3万亿斤,水稻、小麦自给率保持在100%以上,玉米自给率超过9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0%,全国(中国)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主要农作物良种实现全覆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突破1.6万元,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到今年(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将全部摘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巩固完善,2亿多农户领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解说】刘焕鑫指出,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正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加快转变。“十三五”时期,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同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

  第一个词,总量充足。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 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第二个词,结构优化。优质稻谷面积进一步扩大,大豆面积连续5年增加,粮改饲面积超过1500万亩。第三个词,品质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认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超过4.92万个,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解说】刘焕鑫说,农业农村部正在组织编制“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重点围绕高标准农田、现代种业、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农业农村、动植物疫病防控、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支撑。

  【同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刘焕鑫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稳步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努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着力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