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沙清水塘22号:郊野小屋燃起革命火种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共百年华诞】长沙清水塘22号:郊野小屋燃起革命火种

  【解说】这幢位于长沙市中心城区八一路清水塘22号的建筑,虽已历经百年沧桑,但仍完好地保存。这不仅因为它是毛泽东杨开慧在长沙的故居,更因为它是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是中国一系列早期革命运动火种的重要策源地。

  【同期】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 讲解员 肖茜

  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是在1921年的秋天在中共湖南支部成立以后,租下了这个房子。它是当时长沙早期党组织这些共产党人,一个革命的策源地。当时有大批的革命同志都来到了清水塘22号,发动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

  【解说】每当有来访者参观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时,年轻的讲解员肖茜都要带领大家来到这里,讲述昔日这栋长沙郊野小屋内发生的革命故事。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参加完中共一大回长沙后,在此建立了中共最早的省级支部——中共湖南支部。次年5月,湖南的共产党员发展到30多名,中共湘区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任书记,区委机关仍设于此。

  在毛泽东的带领下,中共湘区委员会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反帝爱国运动、平民教育运动和农民运动。到1923年,湘区有7个县和地方建立了共产党组织。湖南成为当时中国革命运动发展最迅速的省区之一。

  【同期】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 讲解员 肖茜

  像当时(刘)少奇同志从苏俄回国之后,就是在这里第一次跟(毛)主席握手,第一次见面。当时何宝珍同志也来过清水塘22号,随后也是去到了(江西)安源,在安源她和少奇同志结成了革命伴侣。以及断肠明志的陈树湘同志,他当时也是住在清水塘的不远处,他是通过与(毛)主席家里面送菜,这样一来二往结识了(毛)主席一家人,在(毛)主席的带领下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解说】1923年,中共湘区委员会开始发动农民运动。1925年夏,毛泽东在韶山、银田寺一带组织农民协会,开始进行反对封建地主阶级的经济斗争。到1926年11月底,湖南已有54个县建立了农民协会组织,会员达107万人;12月1日,湖南全省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正式成立湖南省农民协会,标志湖南农民运动进入全盛时期。

  此后,毛泽东以国民党中央党部执行委员身份,历时32天实地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农民运动,并在此基础上写成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历史紧要关头为革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长沙地方文化学者顾庆丰认为,毛泽东领导的中共湘区委员会在当时全国党组织建设方面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也因发动工农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指导思想明确,为全国工农运动发展树立了标杆。

  【同期】长沙地方文化学者 顾庆丰

  如果是用一句话来说,就是说湖南是毛泽东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以后,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跟中国革命进行紧密的结合,就是说他后来在全国各个地方的革命,他是在湖南为舞台实践以后,再走向全国的。

  记者 徐志雄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