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86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黑白照片:诉述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4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张张直击心灵的照片,一句句“带血”的证言,一份份刻骨铭心的悲痛记忆……在2021年清明节当天,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影展——《时间证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艺术肖像摄影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出。

  【解说】展览现场,由摄影者速加所拍摄的86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肖像图片整齐悬挂于墙上,作品为黑白基调,用一张张生动的人物肖像讲述着历史。

  【同期】参观者 黄杰

  清明节这天,我们家人和孩子一起来到纪念馆,就是想缅怀逝去的人们,祈愿和平。

  【解说】据摄影者速加介绍,他所拍摄的幸存者影像已成为南京的城市记忆,这段拍摄经历也成为他最珍贵的回忆。

  【同期】摄影者 速加

  希望通过艺术和情感的力量,来让更多的人记住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记住这段历史。这也是作为我们南京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解说】当天,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夏淑琴、石秀英等老人也来到展览现场。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葛道荣

  每一张照片都有每一段历史,每一张照片都有它的故事。

  【同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石秀英

  一年都要来两三回,我都要来的,看看她们(家人)的名字,

  【解说】时间的证人虽已老去,但记忆应当永存。据速加介绍,这组肖像照从2016年拍摄到展出,5年间已有17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先后离世。

  【同期】摄影者 速加

  我们也是在抢救这段历史,希望更多的人能关爱这些老人。

  【解说】多年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持续开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关爱和研究工作。通过此次展览,希望民众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