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早日实现“双碳目标”中国该怎么做 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2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5月18日,由中国新闻社和能源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迈向碳达峰:地方经济转型与能源发展新机遇”在京举行。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中新网总裁俞岚主持论坛。多个部门官员、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出席,并围绕地方实现碳达峰的具体路径建言献策。

  在谈及如何更好地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促进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转型,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时,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认为,目前,建筑排放占中国总的碳排放将近30%,从长远来看,人均的居住面积还会增加,应加速推进建筑节能。

  【同期】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 叶燕斐

  城市的规划还有建筑的设计,在拍卖土地的时候你可以把对绿色建筑或零碳建筑或低碳建筑要求嵌入到土地拍卖流程当中去。第二个是老旧建筑的改造。我们现在在城市里面做老旧小区的改造,这个改造的时候你一定要把节能的因素嵌入进去,如果把建筑的节能做好之后,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我们调峰的需要。

  【解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表示,碳达峰不是“攀高峰”,更不是“冲高峰”,要防止发展高耗能产业的冲动。目前距离中国实现“碳达峰”还有不到10年时间,想要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进一步降低碳强度,就需要降低能源强度、优化能源结构。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杜祥琬

  我们国家能源强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3倍。如果我们把这个1.3(倍)再进步到1.0(倍),我们生产同样的GDP,我们消耗的能源在中国现实情况下就可以减少十几亿吨标准煤,风电、分布式的光伏,再加上生物质能、地热,还有一部分垃圾发电,全都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地方的能源结构可以优化,可以走向低碳,我们要通过能源强度的降低,来实现碳达峰,这是一个基本点。

  【解说】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邹骥表示,若想为之后的“碳中和”争取更多时间,应尽可能将“碳达峰”的日期提前,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同期】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 邹骥

  确定能源跨区域输送的通道分布。继续深化土地政策的改革,把它的功能、规划和财政和地方财政对土地依赖的问题,在“十四五”期间要加速地解决。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的改革,要适应绿色低碳的转型,构建基于市场的财政激励政策环境。对于转型中就业、地方财政等问题要统筹考虑、兜底,最后支持地方建设,加强指导和帮扶。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田博群】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