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东西问】张茂泽:黄帝陵祭祀如何阐释华人寻根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的黄帝陵历史悠久,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帝陵祭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陵县被命名为“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

  黄帝文化何以形成?寻根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有何意义?近日,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张茂泽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作出解读。

  【解说】为什么黄帝陵会成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同期】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张茂泽

  我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因为黄帝陵呢,它核心文化要素是黄帝,而黄帝这个人呢,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这是一个意义,第二个意义是他也是中华文明的始祖,第三个就是他去世了以后呢,他又成为了一面旗帜,因为大家都祭祀他,不断祭祀他,所以他成了凝聚团结,华夏儿女共同奋斗的一面光辉旗帜,所以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意义。那么这三个意义呢,基础意义是他是始祖,这是血缘上的,第二个意义是文明创造,这是核心,因为我们现在比如讲民族讲种族什么的,这当然也是基础,但是关键在文明,所以黄帝,他是中华文明的始祖,那么第三个就是说黄帝去世以后大家就祭祀黄帝,他就发挥了一种团结凝聚中华民族所有人,来共同奋斗那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解说】为什么说黄帝陵是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

  【同期】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张茂泽

  黄帝文化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作为凝聚大家、团结大家一块来创造文明,推动历史文明前进,这个方面呢,就是我觉得它作为纽带呢,除了血缘纽带,它还有政治纽带,文化纽带,这样几个因素。政治纽带就是国家统一,黄帝往往成为重要的一个因素,所以他有这样一个政治上的纽带,也是一种文化上的纽带,就是中国这个文化呢,它这个祭祖呢就是它体现了一种什么呢,就是祖先和后代是血脉相连的,这个中间,这个在生命意义上就是一种生命上的生生不息。

  【解说】为何要向世界阐释华人寻根文化?

  【同期】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 张茂泽

  那么有些优秀的东西几千年下来,我觉得有几个是欧美(国家)他们是这方面,我们跟他们比我们还可以自信的地方,第一个叫天人合一,我们是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这是中国的传统,到现在依然是这样,第二个叫辩证思维,就是在思维方式上,中国人讲中庸之道,它的基本的特征就叫什么呢,叫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就是不走极端,说话做事儿有规矩有底线,第三个叫就是什么呢,叫信仰,我们就是人文的理性的信念,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不是神道信仰,我们的信念是人文的,是人性,相信人和天道是统一的,所以这是中国人的这个特点,这些特点就是天人合一、辩证思维、中道思维和这个人文的理性的信念,在21世纪,我看依然有它的强大的生命力。

  梅镱泷 阿琳娜 张卓凡 西安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