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全球大变局下 多国代表热议可持续发展关键痛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5日,作为“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的分论坛,“全球发展倡议:汇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大合力”论坛在北京举行。

  【解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作为当前全球发展的最大共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正面临严峻挑战。

  【同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人类发展指数三十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全球新增1亿多贫困人口,近8亿人还生活在饥饿之中,粮食和能源安全、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面临更多困难,最贫困国家和地区,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进展,很可能被推迟整整十年。

  【解说】隆国强介绍,全球发展倡议以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数字经济等八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为切入点,为各国携手消除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关键痛点和障碍提供了现实选择。展望未来,要凝聚发展共识,深化发展合作;要加强已有合作机制的增效,形成发展合力;要抓住主要矛盾,携手推进重点领域的发展。

  【同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我们要回归发展的本质属性,把促进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避免将发展议题政治化、边缘化、要加强各方的沟通对话,了解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当前面临的发展困难,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要加强南北合作、深化南南合作,以发展应对挑战,迎接未来,打造全球发展共同体。

  【解说】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常启德表示,过去两年的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社会经济发展的挑战,经济复苏现在仍然不公平不均衡不充足,现在的危机威胁着过去几十年全球所取得的发展,也影响着全球向更绿色更包容的社会转型。

  【同期】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 常启德

  我们全球发展就需要全球的解决方案,全球解决方案又是通过多边合作所发现的,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应该共同一起发现多边的解决方案,来构建一个更好更包容的网络。

  【解说】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及蒙古国大使周浩黎表示,印度尼西亚非常乐见任何组织、任何国家、任何伙伴来与其一道合作,落地实施任何有助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的计划。

  【解说】墨西哥驻华大使、前副外长施雅德呼吁各国要保持开放务实的态度来应对三大关键挑战,而且“大家的时间不多了”。

  【同期】墨西哥驻华大使、前副外长 施雅德

  第一是贫困,贫困还在持续影响世界上很大一部分人口,这是不可接受的。第二,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它其实跟很多环境方面的困难与挑战都是关联的,而且也会威胁我们的生命,影响到生物多样性,影响到地球上面的安全。最后一点是我们正在面临的,正在见证的一些全球贸易的萎缩。

  【解说】当天,来自多国驻华使馆,智库、媒体、企业、社会团体代表等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与,共同探讨大变局下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