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代表风采】 裴春亮:打通村民致富路要“事儿上见”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土薄石厚、干旱少雨,曾是“省级贫困村”。2005年时,全村153户595口人,661亩耕地,粮食亩产不足千斤,人均收入不足千元(人民币,下同)。土坯房、地窖水、泥土路,面对一穷二白的乡亲们,先致富的裴春亮暗下决心:“乡亲不富誓不休”!自此,“事儿上见”就成了裴春亮的口头禅。

  【同期】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裴春亮

  “吃水要过箩,红薯当白馍,光棍排成队,冬天不穿鞋”,这是我们村当时最常听到的顺口溜,也是当时村里的真实写照。我生于1970年,记忆中10岁之前几乎没穿过鞋。16岁时家中出了变故,都是在乡亲们的帮衬下才渡过了难关。当时我就暗下决心,日后出人头地时,绝不能忘了乡亲们。

  【解说】裴春亮从修理电器起家,开过商店、饭店、照相馆,后开办企业,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2005年4月,裴寨村村委会换届选举,乡亲们把脱贫致富的希望寄托在裴春亮身上。此时的裴春亮已在县城买房,很少回村居住,但他仍以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

  【同期】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裴春亮

  当时,我们村仅有的集体财产就这一间房、一张床、一张桌、一台扩音器和四个大喇叭。越穷越乱,群众生产生活得不到改善,意见都很大。

  【解说】为了改善乡亲们的居住条件,裴春亮决定自掏腰包3000万元,建造了功能齐全、整洁美观的裴寨新村,无偿供全村村民居住。

  【同期】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裴春亮

  原先只想盖个新村,反哺报恩乡亲们,但随着自己光荣入党,后来又挑起村支部书记的担子,这让我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使命(感)愈加坚定。

  【解说】经多方考察,裴春亮提出“大产业与小产业结合,传统优势产业与特色骨干产业结合”的发展思路。十多年来,他扩建商业街,城市公交车通到家门口;打造可供2000人就业的服装产业园,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

  【同期】裴寨村村民

  以前在外面打工,收入低还不固定,家里有个啥事,干着急,回不来。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有固定收入,还能照顾父母和孩子,主要是挣钱顾家两不误。

  【解说】太行山区一带盛产红薯,但因不成产业,红薯经常烂在窖里、纯手工红薯粉条卖不出去。为实现红薯产业化发展,裴春亮整合全乡土地资源,规划建设2000亩的薯品产业园,实现红薯从育苗、种植、采收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发展。“公司+农户”,当地的红薯身价倍增。仅红薯酸辣粉一项,2021年销售额达到5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近万人就业。

  【解说】裴春亮还把绿色生态纳入村级发展规划,建造整村屋顶光伏项目,每年可发电350多万度,村民户均年收益1200元。

  【解说】从建新居、挖水井、修水库、扩建商业街,到发展高效农业,创办股份制企业,一套“组合拳”下来,裴寨村旧貌换新颜,彻底变了样。当地政府依托裴寨新村,整合全乡11个行政村1万多人建成了裴寨社区。裴寨村人均年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千元增长到2021年的2万多元。

  【解说】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更是“活”出了精气神儿。“情、德、法”融合治村,“习书堂”“家风馆”“初心馆”“初心广场”遍布,探索的十条乡村治理做法无缝对接,实现了群众“小事不出村,急事不过夜”。

  【同期】河南省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 裴春亮

  从2006年开始,我们制定实施村级发展规划,前三个“五年规划”如期完成,30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裴寨村变了样。未来,我们要把党小组覆盖到产业上,建设占地2000亩的薯品产业园,发展“游学研一体化”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园、全域土地灌溉管网等,还是那句话“事儿上见!”。

  记者 李超庆 河南报道

责任编辑:【宋宇晟】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