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二十大时光】探访“中国石榴之乡”:打造石榴世界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十月中旬,四川凉山州会理市的石榴迎来采摘旺季,一颗颗硕大的石榴像红灯笼一样挂满枝头。会理素有“中国石榴之乡”的美誉,是中国八大石榴产区之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会理石榴果大皮薄、粒大籽软、味甜汁多的内在品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大力推进石榴种植。2021年,会理石榴产量达74万吨,产值达58.5亿元。

  【解说】眼下,会理石榴的出口迎来高峰。在当地万顷石榴专业合作社物流中心内,工人们正忙着将仓库内的石榴包装、装箱、拉运。一辆装满软籽石榴的冷链运输车即将出发,8天后便会抵达泰国。

  【同期】会理市万顷石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左子文

  我们会理石榴每一年基本上是8月1号开园(采摘),到12月份基本结束,黑籽酸(石榴)可能卖到(第二年)二、三月份。这个季节正是我们会理石榴成熟的高峰期。现在在的区域就是我们的分拣场地,我们身后这些石榴就是发往泰国的。每一年(出口)销售额可能是在5000吨左右,出口创汇的金额可能在一亿元人民币左右。

  【解说】会理石榴不仅远销海外,如今正通过越来越多的返乡新农人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销往全国各地。2017年,会理姑娘何爽毅然辞去空姐的工作,返乡卖起石榴,成为网络上小有名气的“石榴姐”。2021年,她带领团队卖出210万单水果,销售额达5000万元。

  【同期】返乡创业青年 何爽

  当时刚刚成为一名空姐的时候,成为了全村的骄傲。因为在我们这个小地方小山村当了一名空姐,就相当于是从小山村飞出去,成为了一只“金凤凰”。(当时)我觉得未来的直播电商,特别是回到乡村,回到我们的果地,会是一个未来的风口,所以我选择回到会理来销售石榴。当时还有一个诱因,也就是当时会理政府比较支持电商的一个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我就想着回来借助自己的力量去销售石榴,让更多的人来熟知我们的会理石榴。

  【解说】会理如今已建成40万亩优质石榴产业带,石榴产业持续发展,相关产业链不断延长。在会理一家石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宽敞的厂区内多条自动化生产线繁忙运行,工作人员正在研发新的产品样品。

  【同期】四川会理果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余春江

  每一年的话,根据行情的不一样,会向农户收购几千万、上亿斤的石榴用于精深加工。我们的加工产品不断地根据多年的研发(来更新)。除了石榴汁、石榴酒以外,还研发了石榴的化妆品系列。我们的产品销售除了在国内各大超市和城市上线之外,我们主要是出口东南亚和南美洲、欧洲一些国家(和地区)。

  【解说】据了解,会理全市46万人口中,有近10万人从事石榴种植相关工作。中共会理市委书记陈方勇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让民族地区民众非常振奋,干劲更足,会理各族民众会继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同期】中共会理市委书记 陈方勇

  石榴产业对老百姓的增收致富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助推作用。会理市有19个世居民族,石榴产业这方面,应该说我们紧紧地吸附了市域内各民族的同胞,在这片土地上共同劳动,共同生活,紧紧地依托石榴产业。今年我也注意到,在石榴分拣现场,有来自于广西的(客商),也有来自于甘肃的(客商),这些地方应该说都是依托石榴这个纽带,紧紧地把全国的各族人民也联系在一起,提供了这么广阔的劳动空间和就业岗位,带动了包括我们(凉山)州内的民族聚居区(民众)的增收致富。党的二十大已经召开,我也非常激动,我们要紧紧地按照(党的)二十大的要求,依托我们的地域条件、产业基础,更好地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建设甜甜蜜蜜的事业、红红火火的事业、团团圆圆的事业。

  陈选斌 汤雁 四川凉山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