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十八大之后,中央高层已经多次释放出反腐决心,高层历次的反腐表述也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本届中央纪委第一次就部署反腐败工作召开全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被认为展现了坚定的反腐决心。

    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短短2个多月,在公开场合6次谈到反腐倡廉。习近平多次谈及反贪腐,在中纪委全会上更以个性化语言“撂重话”,展现坚定反腐决心。而对官员严格“限权”,预料将成为习近平整顿吏治的重点方向。
  • 打铁还需自身硬。
  • ——2012年11月15日,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来表明下大气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 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之说警示官员,并强调“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 ——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中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 衡量领导干部的理想要看能否廉洁奉公。
  •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说,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看他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
  • 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 ——2013年1月7日,在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还要求着力提升政法队伍拒腐防变能力。
  •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同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 专家解读中共反腐:最可能重拳打击两大“老虎”
  • 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分析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反腐斗争,中央最可能重拳打击两大“老虎”,即金融领域腐败和省部级高官腐败。[详细]
  • 华媒:习近平反腐“撂重话” 对官员限权将成方向
  • 习近平22日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广受海外华文媒体关注,不仅大篇幅显著报道讲话内容,还从多角度解读。华媒纷纷指出,自上任以来,习近平多次谈及反贪腐,昨天更以个性化语言“撂重话”,展现坚定反腐决心。而对官员严格“限权”,预料将成为习近平整顿吏治的重点方向。[详细]
  • 反腐制度存缺口 纪检监督权力不能充分行使
  • 周淑真说,十八大以后,曝光的或者处分的官员中,许多是通过网络、通过实名举报、通过老百姓的参与举报出来的。“这其实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原来在反腐败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详细]
  • “老虎苍蝇一起打”:上下相互作用反腐败
  • 周淑真认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因为“老虎”指上层的、掌握大的权力的人,而“苍蝇”指在社会方方面面,特别是社会基层那些没有一定官衔得人。要净化社会风气,党从上自下来反腐败,“老虎”和“苍蝇”一起打,上下相互作用,上行才下效……[详细]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