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反腐风暴。“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履职以来,中国新领导层形象化的反腐表达,在获得民意支持的同时,其反腐思路也愈加清晰。如何构筑权力之“笼”,一系列新题旧问亟待破解。

  新领导层履职以来频频就反腐倡廉高调发声,一系列反腐举措相继出台,新时期中国反腐思路清晰呈现。

  微博举报、情妇反腐、“房”事腐败等等,在反腐新课题凸显的背景下,问题官员的落马,大快人心之后更多问题需要反思。

  专家分析称,新时期最紧迫的反腐工作为构建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让监督机构独立、有权威则是破解权力监督难题的关键。

  • “打铁还需自身硬” 系列举措加强自身建设
  • “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去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履新伊始就厉声反腐,警示官员。新一届领导层上任以来,推进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步步举措无不强调“自身建设”。
  • 高压严打“老虎苍蝇” 多名省部高官落马
  • 十八大以来,连续落马的大小官员,让民众看到高层惩治贪腐的决心不仅有声音,而且有行动,反腐正在“动真格”。
  • 改革巡视制度 疏通上下监督机制
  • 自习近平今年年初提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之后,注重反腐制度建设,构建权力之“笼”,被媒体解读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反腐的基本路径。
语录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反腐倡廉关键在于“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习近平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李克强

  “中央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对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

                  ——王岐山

评论
视频访谈
专家析反腐新部署
中央对今后的反腐败工作会有什么样思路和部署? [详细]
反腐再动员
面对难度和阻力,中国的反腐之路将如何迈进? [详细]
专家析反腐新思路
已经派驻各地巡视组能否真正成为中央的“千里眼”? [详细]

  从整饬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到对贪腐官员保持严打态势,再到起步探索新时期反腐制度建设,后十八大时代的中国反腐,正以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形态呈现。分析指出,长效的权力之“笼”,除了公权力之间的监督机制之外,还应加强社会监督,通过法制轨道保障人民监督政府的权利,上下权力监督体制的顺畅和有效才是反腐制度建设的着眼点。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对反腐作出新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种种表述引发舆论热议。【详细

  在中央表明反腐决心,清晰反腐重点的背景下,具体反腐制度的建构和出台,整饬作风的政策见实效。面对难度和阻力,中国的反腐之路将如何迈进?【详细

  中央十个巡视组陆续进驻各省市开展巡视工作。对于本轮巡视工作,中央的部署可谓“直奔问题”。已经运行10年的中共党内巡视工作或将迎来改革,将更重反腐职能。【详细

八项规定
清理会员卡
中央巡视组
“四风问题”
网络反腐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