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提振经济,这一张“牌”不能少!

香港提振经济,这一张“牌”不能少!

2022年07月02日 11:48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李晓喻

  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内地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香港掀起数字经济热潮。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此前直言,数字经济发展已是刻不容缓。

  今年初,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旨在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的进程。如今这一举措正式落地。

  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主席由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担任,委员会成员还包括业界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官员。委员由财政司司长委任,为期2年。委员会拟于今年7月举行首次会议。

  陈茂波说:“我们将共同为香港勾画发展数字化经济的蓝图,这既有助聚焦加快和引领相关方面的发展,也为香港未来经济持续升级转型奠定良好基础。”

  真金白银投入数字经济发展

  香港正用真金白银投入数字经济发展。特区政府在过去5年,史无前例地投入1500亿港元,推动科创及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成立国际创新中心,为未来发展带来强大优势。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以数据主导方式,推动香港智慧城市发展。早前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共有6个智慧范围,130多项措施,各政策局及部门正推动项目相关的措施,并因应社会最新发展更新发展目标。

  为配合香港数字经济发展,特区政府在任内推动多项措施及基建项目,包括新一代政府云端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及“智方便”一站式个人服务平台。多个平台亦已陆续投入服务,特区政府正研究构建区块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推行智慧政府服务,预期今年年中投入服务。

  此外,从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发放电子消费券已成为港府提振香港经济的一张重要“政策牌”。

  今年第二阶段5000港元电子消费券将在暑假发放,有望为这个传统黄金消费档期带来更大的助力。随着电子消费券令电子支付在消费者及商户间日趋普及,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陈茂波称,过去两年,市民及商户对电子支付及电子交易的接受及应用程度有所提升。数据显示,去年主要储值支付平台增加约660万个消费者账户及约13万个商户用家。从交易起始已涉及数据化的操作,为零售和物流企业的数据化营运及管理、升级转型提供了非常必要且有利的条件。只要把握好这数据化应用带来的机遇,就算在经营环境出现逆风时仍有机会找到新业务增长点。

  据悉,第二阶段电子消费券的可选择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有6家,市民“可以转会”(即自由选择营办商),相信营办商将有新一轮的宣传攻势及优惠吸引客户。

  国是直通车也了解到,AlipayHK再次成为港府派发新一轮电子消费券的主渠道之一,同时进一步增加了为中小微商户减免“商户码”手续费、联手大商户预售电子礼券和开发“商户频道”等新营销手段,旨在配合政府电子消费券的发放,给受疫情影响的本港商户带回更多生意、渡过难关。

  数字化助力中小企业稳住生意

  数字化也助力香港中小企业稳住生意。据昆士兰保险香港(QBE Hong Kong)此前发表的最新调查显示,自疫情以来,香港本地的中小企业都在加快数字化步伐,88%的中小企业计划投资数字化方案。

  这份中小企业研究调查称,香港目前有超过34万家中小企业,占有全部业务部门的98%,拥有超过120万的就业人数。而21%的中小企业认为,在2021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客户的消费性开支减少的情况下,增加销售额。

  昆士兰保险北亚地区行政总裁及亚洲区区域分销主管于蕾称,自疫情以来,为满足业务需求,中小企业都在加快数字化步伐,大多数中小企业都利用电子商务进行采购和销售。

  来自AlipayHK最新发布的数码美食报告显示,目前香港本地餐饮的数字化程度已接近九成。虽然遭遇疫情持久战,但通过数字消费券和数字解决方案,本地中小餐厅的活跃度同比增长五成,其中,将军澳成为了全港节假日用AlipayHK吃饭最多的地区。

  互联互通升级

  而伴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交通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一小时生活圈逐渐成型,数字技术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从昔日的需要换币过岗,到如今互联互通扫一扫就能上车。从内地发展出来的“智慧交通”模式,如今也在香港得到广泛应用。

  以港人出行的第一大交通工具——香港地铁为例,从自2021年1月23日起,港铁全线超过90个车站(除机场线外)已开通二维码付费乘车服务,香港市民用AlipayHK或内地用户用支付宝均可扫码进闸。

  这意味着,这个被公认为全球最先进的地铁系统也完成了自己的数字化升级。“扫一扫”不到1秒即可轻松过闸的这个内地乘客日常动作,也同样便利了每天几百万人次进出的港铁乘客。港铁公司商务总监杨美珍表示,移动支付是港铁数字化转型的重点,能提供更灵活多元的支付方式、提升顾客体验。

  虽然疫情之下内地香港的全面通关还有待时日,但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互联互通正在加速。此前,香港特区政府已积极为两地通关做准备,新推出“香港健康码”,方便广深港居民,可在手机App上领取。

  支付宝港澳台地区总经理李咏诗也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升级,几地电子钱包的跨境汇款打通能为大湾区资金流动提供新的渠道。“未来通过整合资源,发挥几地钱包的协同优势,能更好提升大湾区居民的消费和服务体验,不管你用哪个电子钱包,1个App就能走遍大湾区。这可为后续粤港澳地区恢复通关提供数字化助力,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互联互通流动得更畅顺。”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