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究竟还要热多久?

分享到:

连续5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究竟还要热多久?

2022年08月16日 20:3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陈溯

  今年夏季,我国经历了超强酷暑,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入伏以来,高温天气进一步升级。

  8月16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截至目前,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7天发布高温预警,其中最高级别红色预警已连发五天。

  高温天气还要持续多久?什么时候可以凉快下来?

  “热到麻木”

  7月中下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经历了持续极端高温天气。

  截至16日,上海今年出现35度以上高温日数已达到43天,杭州7月20日以来连续高温日数已达28天,打破6天的最长连续高温纪录。此外,南昌、福州、长沙、南京、武汉、合肥等地高温出勤日数也已达到15天以上。

  在“超长待机”的同时,今年的酷暑还格外极端,越来越多城市加入“火炉”行列。中伏最后一天(8月14日),四川、陕西、重庆、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共70个国家站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其中,重庆堪称“领热”整个南方,今年夏天全方位刷新了当地纪录(平均气温纪录、最低气温纪录、连续40℃+日数纪录),15日,重庆沙坪坝站的最低气温都已经达到了33.8℃,刷新当地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在15日的全国高温榜中,40℃屡见不鲜,43℃甚至挤不进榜单前十。

  谁是超强高温“幕后推手”?

  如此持久、大范围、高强度的高温天气,究竟从何而来?气象专家向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大气环流形势,特别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异常是最主要的原因。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从监测上看,今年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受下沉气流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强烈,热空气滞留在地面,吹不走、散不出,因此出现较大范围的持续性高温天气。

  “不仅我国,今夏的北半球,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大西洋副热带高压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形成大范围的整体环球暖高压带,在整个北半球多地形成高温天气。”陈涛说。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和后期预测,今年6月以来我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有可能达到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高温事件。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一个常态,类似今年这样的高温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现频率可能较高。

  何时可以凉快?

  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气温仍在不断刷新纪录。面对“超长待机”的酷暑,不少网友表示已经“热麻了”。未来还要热多久?什么时候可以凉快?

  根据预报,至少近一两个星期高温是不会下线了,甚至高温范围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陈涛介绍,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之下,在未来一到两周左右,南方地区的大范围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其中8月18日前后,高温天气可能略有缓解,但这只是暂时的喘息,此后高温还将继续发展增强。

  具体来看,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及陕西南部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累计高温日数可达6至10天;18至19日和21至22日,河南、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地将出现高温天气;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至38℃,局地可超过40℃。

  专家提醒,我国南方的酷热天气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相关地区民众务必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避免午后高温时段出行,谨防中暑甚至热射病的发生。此外,由于持续高温酷暑、降雨偏少,长江沿线的旱情还将进一步发展,需注意防范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编辑:左雨晴】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