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世界杯触动德国人“爱国禁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世界杯触动德国人“爱国禁忌”

2010年07月07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香港《明报》7日刊文说,德国国家队在世界杯表现出色,该国国内也出现国旗旗海为国家队打气。但是世界杯触动了“爱国禁忌”,德国一些组织“狙击国旗”。

  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国家队在世界杯表现出色,德国国内亦出现“黑红金”的旗海为国家队打气。虽然世界杯期间球迷展示国旗为球队打气是正常不过的,但在德国这却是近两届世界杯才出现的现象。一些德国人便对“旗海飘扬”感到不自在,有组织更在国内“狙击国旗”。

  德国的阿拉伯移民小区最近发生一宗令外国人觉得匪夷所思的事件。来自黎巴嫩的巴萨勒(Youssef Bassal)在商店所在大厦外,挂上一幅100平方米的德国旗为国家队打气,但两度被破坏。他说﹕“我真不明白,美国和法国人都会以国旗为荣,都会展示国旗为国家队打气。德国旗上早已没有纳粹标志了!”

  当美国人热烈拥抱星条旗宣扬“爱国心”时,德国人却回避国旗,甚至连“爱国”也被质疑。

  2001年,德国政客还在讨论“应否爱国”,“应否为德国人的身份自豪”等问题。对经过二战的一代来说,民族主义叫人联想到的仍是纳粹。德国政客雅各布布森(Cornelia Schmalz-Jacobsen)曾称﹕“我死也不会说对身为德国人自豪,我连国歌也不想唱!”理由是,“以身为德国人自豪”叫她想起纳粹当年如何宣扬“日耳曼民族的优越”。

  德国三色国旗跟纳粹其实沾不上边。它早在中世纪出现,到1800年代更为抵抗拿破仑入侵的义勇军使用。到1848年革命,德意志领袖正式使用这面旗作为运动的标志。反而是希特勒上台后废除了这面旗。但国旗所象征的民族主义却令德国人讳莫如深。

  德国2006年主办世界杯,国旗禁忌开始打破,被视为德国人跟国家的关系正常化的开始,总理默克尔也坦言,“人们挥舞国旗再不用加以辩解”。今届世界杯德国人再次挂起国旗,但并非人人欢迎这现象。

  柏林一名16岁女生说﹕“这足球狂热及国旗飘扬叫我很不安,我担心外国人会怎样看我们。”部分德国人认为这种民族主义温和得很,而且只是为了足球,不用担心,但她坦言仍想起二战。“我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却没有人能解答﹕为何可以发生这样的事?为何那么少德国人挺身而出反对法西斯?”

  德国一些组织甚至狙击国旗。一个自称为“奇云保定突击队”的组织称狙击国旗是为了抗衡“民族主义冒起”,称已偷去1657支旗。这些事情令移民巴萨勒难以理解,尤其是今届世界杯德国队23名球员中,有11人都是移民之后。

  眼见两幅国旗都遭破坏,巴萨勒已挂起第3幅,并跟5名来自土耳其、埃及及黎巴嫩的邻居组织了“国旗护卫队”。他说﹕“虽然左翼和极右都不喜欢我们,但我们属于这国家。我们或许最终能够教晓德国人该如何为德国欢呼。”(林康琪)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