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法国重要经济专家吁中法做盟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法国重要经济专家吁中法做盟友

2010年07月0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7日刊文说,法国一位很有影响的主流经济学专家最近发文提出,“没有中国、(法国)绝无出路”。他主张尽快加强法中关系,要使中国成为法国真正的合作伙伴,至少也要成为盟友。

  文章摘编如下:

  法国经济专家奥利维•帕斯特雷最近在法国《世界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没有中国、绝无出路”。这是一篇发人深省的文章。

  帕斯特雷并非等闲之辈,他是法国第八大学经济学教授,是法国“经济学家俱乐部”成员,有《金融危机内幕》、《走出危机》等十多本专著,是法国很有影响的主流经济学专家。

  他的这篇短文对于很多传统“汉学家”来说无疑是一次“惊世骇俗”的冲击。他的观点很清楚:一是要正确认识中国;二是要摒弃所谓“政治正确主义”,以对中国的战略信任代替战略怀疑;三是要“使中国成为法国真正的合作伙伴,至少也要成为盟友”。

  帕斯特雷开宗明义地写道:“仅在两年前的法国,当人们提及将中国接纳入世界经济治理核心的绝对必要性时,得到的最佳回应不过是彬彬有礼地表示颇感兴趣,且往往带着一丝屈尊俯就的意味。‘拜’危机之‘赐’,我们总算明白,中国——包括在较低程度上巴西和印度———构成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

  帕斯特雷提出迅速加强对华关系的三项措施:首先要接受在中国眼中具有分量的工业领域的技术转让(航空、国防——如法国正与俄罗斯做的那样、金融——使之成为在这一领域对付盎格鲁•撒克逊人攻势的一个组成部分……)。

  其次是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法国的大学生同样也应像中国大学生那样开放,需要来自外部的培训。停止在这一领域推销几份毕业证书的做法,以组织起真正的“大脑交流”。

  最后,“为什么我们不将与中国的合作以‘地方化’呢?我们的各省正缺乏可靠的国际合作计划,为什么它们不能以可行的方式与中国的地方省联姻,以建立不仅仅是文化方面的伙伴关系?”

  帕斯特雷特别强调,要与中国加强关系,不能指望欧盟。“法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建立自主的对华战略”。显然,法国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在迈进,尽管步子还很小、很犹豫。真正要做到如帕斯特雷所期望的那样“使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伙伴,至少成为一个盟友”,还需要时光。(郑若麟)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