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美军阿富汗换帅 仍是没希望的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美军阿富汗换帅 仍是没希望的战争

2010年07月07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7日刊文《一场没希望的战争》说,美军和北约部队既没有战略,也无战术可言。尽管新任美军兼北约联军驻阿指挥官曾因提出增兵计划而扭转伊拉克战局,但伊战与阿战全然不同。越战结束三十五年后,美军又掉进一场难以脱身的战争泥淖。

  文章摘编如下:

  新任美军兼北约联军驻阿富汗指挥官戴维•彼得雷乌斯周末已在阿首都喀布尔就职,以取代被奥巴马炒鱿鱼的大嘴巴将领麦克里斯特尔。

  彼得雷乌斯是个很会公关的政治将领,在国会山庄和新闻界都有很好的人脉。他在就任典礼上表示:“我们必须打胜仗,这是我们最清楚的目标。”但是所有的迹象显示,美国和北约联军(加起来约十五万人)不可能在阿富汗打胜仗,阿富汗自古以来就是埋葬外来侵略者的大坟场。

  布什总统于二○○一年冬天挥兵入阿以清剿塔利班和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九年来打得非常不顺,可说毫无进展。采访伊拉克战事多年、现又在阿富汗报道战事的《纽约时报》资深记者代克斯特•费金斯(Dexter Filkins)5日说:“阿富汗战争的每一个阶段,几乎都打得遭透了。”上个月就有102名美军和北约部队阵亡,为开战以来最惨重的月份。

  麦克里斯特尔过去在伊拉克战场指挥秘密特种作战,据说表现不错而获其上司彼得雷乌斯推荐于去年六月出任驻阿富汗指挥官,同时亦从三星中将升至四星上将。

  麦氏一上任就向奥巴马要求增兵,最好八万,至少四万,奥巴马最后给三万,这三万仍未完全补足。但麦氏显然是个“口水多过茶”、“说比做还多”的指挥官,他在阿富汗南部进行的清剿塔利班行动,收效极微。他准备在坎大哈发动的较大规模的战事,因得不到当地民众的支持,乃一延再延。

  阿富汗战争的大问题在于这场战争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为谁而打?奥巴马一直强调美军打阿富汗战争是要铲除本•拉登的基地组织,但目前阿富汗的危机是到处出没的塔利班分子。

  美军和北约部队既没有战略,亦无战术可言,也就是说根本不知道如何打这一场仗。彼得雷乌斯三年前因提出增兵计划而扭转伊拉克战局,但伊战与阿战全然不同,两国文化宗教、政治、种族与国情更是两样。能够在两河流域建功,不一定能在中亚的崇山峻岭出奇制胜。

  越战结束三十五年后,美军又掉进了一场难以脱身的战争泥淖。(林博文)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