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中国海洋战略初显轮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国海洋战略初显轮廓

2010年07月07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刊文说,当媒体报道出中国把南海列为自己的“核心利益”后,很多人仅从军事角度考量。实际上,如果从今年以来中国海军的出海弧线及中国发展的层级看,将南海列为中国的核心利益,表明中国的海洋战略已初显轮廓。

  文章摘编如下:

  当媒体报道出中国把南海列为自己的“核心利益”后,很多人仅仅从军事角度考量,甚至认为是针对日渐逼近的美韩军演的“调虎离山”之计。实际上,如果从今年以来中国海军的出海弧线及中国发展的层级看,将南海列为中国的核心利益,表明中国的海洋战略已初显轮廓。

  海洋战略不仅事关军事和海防,而且与政治、经济、贸易、资源密切相关。在中国陆上经济呈现饱和状态时,海洋经济将成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梯,海底资源将成中国复兴长旅的“加油站”。近现代史上任何一个强大的国家,都是以走向海洋国家为显著标志的,都是把海洋作为生命线的。

  中国海洋战略的第一步,是对自己领海的坚决守护和对海权的充分掌握。把南海、台湾等海域作为“核心利益”,重点突出,表明中国在海疆线上加注了红线,不允许外国任意染指。

    海防整合由点成线

  在美国核动力航母可能进入黄海之际,中国公示南海是中国继台湾、西藏和新疆之后的第四点“核心利益”,无疑有明显的警告作用。如果寻根问底,中国的海洋战略是进入新世纪后逐渐从被动走向主动的。

  中国海防能力由点成线、从局部走向统一,是今年举世瞩目的现象。在3、4月间,舰队跨过宫古海峡,穿越巴士海峡,抵临马六甲海峡以东海域,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展开军事演练;5月份,舰队穿过冲绳群岛和宫古海峡,到达冲鸟礁附近海域。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海军已具备冲破第一岛链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海防能力已从局部防御发展到整体协同巡航。

  过去三大海军舰队分别守护黄海、东海和南海,现在则可以游刃有余,在整个中国领海纵横决荡。中国在反潜作战和空中加油等高难度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则意味着中国有能力守护自己的海域和海权。

  海外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的“两大整合”,即军舰、潜艇、飞机、导弹的整合与海域防卫力量的整合,将改变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中国的目光已超出了台海事务。

    中美形成新的平衡

  明确南海是“核心利益”,表明中国海洋战略首要关注的是保证自己领海的安全,并非如外界猜测的是“在印度洋拓疆”。这很符合中国的外交原则——“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

  中国3月份率先向美国说明新的海洋政策,既是对美国对台军售、会见达赖的反击,更是向美国通报中国守疆护海的坚定意志。此后中国海军舰队的远行航线,正是21世纪最重要的海上交通线。而在中国领海,中国将渐渐收复海权,负更多的安全责任。未来20年,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上,中美将形成新的平衡。(陈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