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内地警方与民低姿态 网民鲜花拍砖齐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报:内地警方与民低姿态 网民鲜花拍砖齐飞

2010年07月15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对近期内地警方“公关组”、“织围脖”等新政,应肯定的积极意义是,内地警察已开始以低姿态与民众沟通,这对构建良性有序的警民关系至关重要。而一些网民“拍砖”其实也是鞭策,警察只有真正平等与民对话,公关才能真正奏效,“围脖”才能真正温暖。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警方最近推出不少亲民举措,广东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市公安局相继开始“织围脖”,即开通官方微博,而北京市则挂牌成了省级公安部门首个公关小组。这些措施旨在加强与民众的沟通,提供警民互动的新渠道。

  在叫好声过后,也有网民开始“拍砖”,对这些措施能否真正发挥作用提出了质疑,一时间“鲜花与砖块齐飞”。

  建国后的很长时间,公安机关被定义为强力的专政机关,在宣传画上的形象多为剑眉倒竖、铁拳横握、冷酷威猛的“大盖帽”形象,让人心生敬畏。现实生活中亦是如此,警察手握广泛职权,加之一些警察持权自重甚至假公济私,与警察打交道被视作“畏途”。

  从上世纪末开始,伴随社会转型,中国政府提出打造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警察队伍也被赋予更多的服务职能。各类宣传海报上的传统“大盖帽”形象普遍被可爱清新的卡通形象取代。公安部也在全国公安系统开展了“大接访”活动,开门迎接公众信访投诉。

  有关专家表示,北京、广东、武汉等地的公关新举措,得到了公安部高层的首肯,亦是借鉴了香港及西方国家的一些成功做法。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科透过与小区及传媒密切有效的联系,巩固了警队的良好形象,获得市民对治安的信心。

  对于近期“警察公关组”、“织围脖”等新政,应当肯定的积极意义是,内地警察已经开始以“低姿态”来与民众进行沟通,这对于构建一个良性有序的警民关系至关重要。而一些网民的“拍砖”其实也是一种鞭策,警察只有真正平等地与民众对话,“公关”才能真正奏效,“围脖”才能真正温暖。(马浩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