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楼市调控斗法 房地产商仍在豪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楼市调控斗法 房地产商仍在豪赌

2010年07月15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香港《明报》15日刊文说,内地楼市出现“官商博弈”,中央媒体纷纷发文,矛头直指利益集团影响中央楼市调控政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地方政府迟迟未推楼市调控细则,有的甚至宣扬“补涨论”,有的则动辄卖地“造城” ,大手笔背后是地方财政的“土地依赖症”未有改观。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楼市出现“官商博弈”,《人民日报》和新华网等中央媒体纷纷发文,矛头直指利益集团影响中央楼市调控政策。

  新华网14日指出,从楼市调控的过程看,地方政府、银行、发展商在内的多种“强势利益相关群体”的影响不可小觑。从投机者到地产商,仍在豪赌未来楼市的升值预期,发展商暂缓推售新盘令楼价企硬,而房屋租金近期更离奇直线上升。

  专家﹕正处各利益集团博弈期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好比一个高烧不退的病人,主治医生辨证施治,病情暂时缓解了,但要除根,还需要持续治疗,效果有待观察。”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说﹕“一些症状表明,当前楼市正处于买卖双方和市场各利益主体的深度博弈期,调控决不能松懈。”

  目前各地发展商手中在售楼盘房价仍然企硬,高房价“坚冰”未融。今年1月至5月,北京四环路以内的价格每平方米涨到34620元人民币,而六环路以外每平方米也超过万元人民币。《南方都市报》透过现场采访及电访广州130个主流楼盘发现,有51个楼盘减价,占39.2%,价格持平和上涨的楼盘数量分别为49个和30个,约占37.7%及23.1%。

  央视爆沪“第三套房贷”未停过

  而中央电视台记者在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一线和二线城市调查“第三套房贷”(第3间房屋贷款)现状,指国家三令五申严控第三套房贷,但这些城市的第三套房贷却从未停止过,银行声称“这些地区的房价从未上升过快,从未过热。”在杭州,甚至第4间房屋都可以向银行做到按揭。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说,新一轮楼市调控已有3个月,在楼市调控政策重压下,从投机者到房地产商,仍在豪赌未来楼市的升值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一些地方政府迟迟未推出楼市调控细则,有的甚至宣扬“补涨论”,用买房落户等政策来催谷地产业,有的地方则动辄卖地“造城” ,大手笔的背后是地方财政的“土地依赖症”未有改观。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