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对华傲慢自取其辱 美国人反思剥皮剔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对华傲慢自取其辱 美国人反思剥皮剔骨

2010年07月15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5日刊文说,美国人敢于对自己国家内外政策做剥皮剔骨式反思,比如,美智囊与精英在对华政策上冷静思考,认为与中国打交道,首先要尊重,如果傲慢,“只会自取其辱”。真正的反思是冷静也是自信,而唯有冷静的自信才会产生科学而惠及国家长远利益的决策。

  文章摘编如下: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虽然是古代圣人遥远的话语,但其所包含的道理却应让今天的人们谨记于心。那些自我吹嘘、自我膨胀、自我陶醉的人实际上选择的是自我毁灭;而终日汲汲于名利,整天愤愤于焦躁者,离最终的失败也就不远了。一句话,胜己者强。

  发如此多的感慨,是因为最近看了几部书,深感到了一种在自我超越背后的力量。这几部书都是美国人所写。其一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自传《无畏的希望─重申美国梦》,第二本是著名学者Kenneth Lieberthal(中文名字叫李侃如)的《治理中国─从革命到改革》,第三本是曾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两位智囊人物─布热津斯基和斯考克罗夫特合著的《大博弈─全球政治觉醒对美国的挑战》。这些书给予我的,并不仅仅是一种阅读上的快感或者认知上的补充,而是某种内心的震撼。

  国是“精英”反思内外政策

  这些书的作者无疑是在美国政治生活领域有着重大影响的人物,是美国各项内外政策(包括对华政策)的直接制定者、参与者,堪称国是“精英”。也许是我的孤陋寡闻,这些作者在其著作中对自冷战结束特别是“9•11”事件以来所执行的内外政策进行的反思与批判,其深刻大胆、入木三分之程度,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

  先说奥巴马吧。在这位现任美国总统的眼中,今天的美国式民主选举(选战)究竟是一种什么状态呢?奥巴马的话让人有些出乎意料。他说:“我见证了竞选文化渗透于整个(美国)政体内部,它作为一个极尽侮辱与诽谤之能事的产业,一个长期繁荣且有利可图的产业而占据了有线电视,无线广播和《纽约时报》畅销书的排行榜。”

  而对所谓的政治,奥巴马更是直言不讳又不乏幽默:“在我的理解中,政治就是一项身体对抗激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横眉瞪眼和偶尔脚下使绊儿也不会被判犯规。”最后,他不无伤感地说,当人们“面对着大量关于渎职、腐败、无能和道德败坏的诬陷,一切温馨的回忆也会消失、荡然无存”。

  “一个极尽侮辱与诽谤之能事的产业”、“一个即使是脚下使绊也不会被罚犯规的运动”、“一种充满了诬陷使温馨与美好荡然无存的文化”,这就是奥巴马自传中描述的美国民主的“主打戏”─竞选,而其结论正如他所云:“我们的民主已……经变得越来越糟糕。”

  对美国政府说来,同样至关重要的,是直接关系到它的全球战略利益的对外政策。在这个领域中,奥巴马的基本判断是:“我们的政府不仅没有调停(国际)紧张局势,消减分歧,反而是煽风点火,利用这样的局势,从而将我们推向歧途”。这是什么意思呢?与总统这种言简意赅的概括式评论不同,布热津斯基和斯考克罗夫特,这两位分属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决策智囊则做了极为详尽的反思式解释。

  不同党派智囊异口同声

  无论是布热津斯基(以下简称“布氏”)还是斯考克罗夫特(以下简称“斯氏”),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即认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错误并不是自今日始,而应追溯到冷战结束。在他们看来,自那时起,美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就一错再错,以至陷入了今天的恶性循环。

  正是基于这种评估,两位不同党派的智囊会异口同声指出发动对伊拉克的战争是“一个错误”。这种军事冒险“基于错误的信息和错误的判断”(布氏语)。接下来的攻打萨达姆,是由于指责他支持本•拉登。“可这种指责在我听来,完全是杜撰和臆想(斯氏语)”。

  不过,让我最感兴趣的,还是这些美国智囊与精英在对华政策上的冷静思考。针对一些政客与媒体不断制造的“中国威胁论”。斯氏说,汉族历来没有过度的侵略性,“中国最不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对外侵略”。布氏则认为,美国与中国是商业对手,但这与毫无顾忌的帝国的军事竞争“绝不是一回事”。他说:“世界上最伟大的历史和文化之一就是中国。”“这是一种不接受恐吓与说教的文明。”因此,与中国打交道,首先要尊重,如果傲慢,“只会自取其辱”。

  那么,是什么造成了美国内外政策的严重失误与接二连三的错误呢?前面提到那些著作的作者们一致认为是由于政策环境不好,具体说来就是美国国民的素质出了大问题,是美国人自身的无知造成了这种虚幻。斯氏说,许多美国人一辈子没有接触过一个外国人,一辈子都没有接触过一个与美国人想法不一样的人。因此,对外部世界在全球化潮流中的巨大变化与美国遇到的各种机遇与挑战简直就是“一头雾水”。布氏则用一句“狠”话做了高度概括——“我们差不多是世界上最具有全球性的国家,但是,我们却拥有全球视野最狭隘的公众”!

  不留情批评覆盖各方面

  除了上述这些之外,尖锐的、不留情面的批评几乎覆盖到了美国社会生活与国际关系的所有方面:医疗、教育、环保、社会保障、创新能力、社会公正、生活方式以及与欧盟、俄罗斯、印度、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的国家关系等等。他们的这些见解和提法都是在以往任何一届美国政府的国情咨文中所难以看到的。有些话不说振聋发聩,至少也是对当权者与公众敏感神经的强刺激。

  看到美国人敢于对自己国家的内外政策,做这样剥皮剔骨式的反思,无论观点对错,也无论这种批判精神在国家政策中得到多大程度的实现,其精神都是可贵可鉴的。我相信:真正的反思是冷静也是自信,而唯有冷静的自信才会产生科学而惠及国家长远利益的决策。(秦晓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