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民进党可以做个聪明的反对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民进党可以做个聪明的反对党

2010年07月15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5日刊发社论《民进党可以做个聪明的反对党》。社论说, 虽然民进党的“立法院”席次有限,但终究是台湾最大反对党,在民生社会议题上有很大空间争取中间选民认同,民进党何须受困意识形态,为了两岸政策牺牲自己可全力发挥的项目?反对,可以有更聪明做法,民进党即使不肯成为忠诚的反对党,总可以当一个聪明的反对党。

  文章摘编如下:

  “立法院”需不需要不同意见?答案毋庸置疑,显然是肯定的;但是,我们的“立法院”处理不同意见或者不同意见寻求表达的方式格外特殊,一是打架,二是退出。在打与退之间,找不到平衡点吗?当然找得到!而且,常态上是一定找得到,只是碰到“非常态”的时候,就是非打即退的零和游戏。

  这次临时会,民进党为了两岸签署ECFA,打一架后退出,就是典型。民进党在ECFA议题上一路吃瘪,原因很简单,即始终无法在两岸政策论述上,说服自己摆脱意识形态的束缚。

  扁政府八年,不论该不该开放,在他们手上已经开放绝大多数的大陆农产品,以及两岸经贸交流和重大投资,而政策法令上管制也未曾防堵得了民间实质交流和投资;八年执政让民进党尝到失去“政权”的苦果,但奇特的是,民进党既弃绝不了贪腐的陈水扁,也依旧陷溺于完全无法过半的“独派”票源而不可自拔。

  当党中央发动大游行的同时,民进党基层首长已经提出警语,甚至还有首长毫不避讳的公开表明两岸签署ECFA对若干产业的确有利;即使民进党召集会议,内部见解“不打”远超过“打”,民进党团还是无可避免肢体冲突,在一个赢不了的战场上,输得更彻底。

  更遗憾的是,打完一架,民进党决定退出“这次临时会”,不为执政党的两岸政策背书,结果,“这次临时会”接续下来审议的法案,还是民进党始终关心的民生重大法案。

  民进党退出临时会,让“立法院”会议事格外顺畅,一天就通过了公务员新制的退休法案修正、确立法源让军队主动投入救灾任务的“灾防法”。这个修法缘于去年莫拉克风灾之痛,民进党人不关心吗?不要忘了,灾情最重的屏东县、高雄县、嘉义县都是民进党执政县市,执政者不会管县市长属于哪个政党,只要人民有痛,而政府所为不足,就要改进,就要加强,风灾雨灾来临时,民进党人骂声震天,天灾过后难道就忘了吗?声言退出临时会的民进党“立委”,有谁拒领临时会召集所给予的加班薪给?一个只会骂人却不会从制度面改善灾防建制的政党,如何还能声称自己贴近民意?

  还有民进党最介意的“农村再生条例”,民进党执政县市不乏农业县,对这些农业县市的首长而言,能争取多少是多少,能参与农村再生基金规划与利用更好,但民进党声言退出后则是将成果拱手让人。面临这种局面,民进党却依旧选择不进场而在场外举行记者会,扬言不排除夜宿凯道。

  虽然民进党的“立法院”席次有限,但终究是最大反对党,在民生社会议题上,有很大空间争取中间选民认同,台湾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文明阶段,声援弱势、支持环保是一条不可变易之路,方向如此明确,民进党何须受困于意识形态,为了两岸政策牺牲自己可以全力发挥的项目?监督,不表示非打架不可;反对,可以有更聪明的做法,民进党即使不肯成为忠诚的反对党,总可以当一个聪明的反对党吧。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