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中日民意调查 青年心态vs成年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中日民意调查 青年心态vs成年心态

2010年07月15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5日刊文说,民意调查作为民众在公开场合的意思表达,“民调心态”十分重要。日本民众和中国民众在“民调心态”上,前者有“成年心态”,后者则有“青年心态”。

  文章摘编如下:

  民意调查作为民众在公开场合的意思表达,“民调心态”十分重要。中日民众在“民调心态”上差异很大。首先,日本人面对民意调查时有“成年心态”,即处于饱和的成熟型发达国家,再加上长期萧条,如同成年人,容易患上“成年病”。而中国人则有“青年心态”,处于高速成长的发展中大国,特别在危机后最先复苏,使大家热情满怀,有“年轻气盛”的感觉。

  其次,日本人有一种“悲观心态”,其实是一种“低调”的情感表达方式。上世纪70年代初日本位居世界次强时,流行于世的不是“盛世”、“崛起”的欢声,而是“日本沉没”的警讯。今天的日本,随便什么民意调查,大都“调门”很低。

  日前日本一次民意调查中,65%的日本人觉得日本经济实力不值得夸耀,62%的人认为日本是正在登山但已没气力,正被别人赶超。总之,处处弥漫着悲观气息。如果仅仅是对内,还可以说是“严于律己”,但对外时就会使人产生误会。

  中国人有一种超乎寻常的乐观心态,这自然与知足常乐等传统观念有关,也同面对民意调查时“顺情说好话”的习惯有关。但人们确实对现实满意大于批评,而且对未来的期许大都正面。

  中国舆论环境历来强调正面引导,这是符合中国国情。因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乐观心态常常是趋利避害的精神依托,也是在外交上广结善缘的良好基础。不过有时说话过于“高调”,民意调查时表现更为明显,也容易出现“失真”的情况。

  看清上述“民调心态”的差异,就不再对民意调查结果的差异感到过分惊异。我们不应仅就中日关系一个单项的民意调查结果进行简单比较,而从双方整体的“民调心态”及所有相关民意调查项目进行综合分析的同时,还应着眼中日国情如发展阶段、体制框架、国际环境、文明性格等各方面,从多因素合力的结果来定位有关民意调查的差异。

  另外,在中日民意的形成中,媒体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中日两国民众都对媒体有较高信任度,因此主流媒体对于民意乃至“民调心态”都具有指导功能,还时常发挥“扭转乾坤”的作用。

  近年来,在顺应中日关系转圜的过程中,中国媒体客观地报道与积极的引导,在民意上已看到正面效果。日本媒体最近也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例如世界杯期间,日媒就对中国媒体积极评价日本足球队表现大加报道。笔者认为,中日媒体若能多发挥正面效应,那么中日的“民调心态”差异会逐渐缩小。(庚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