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广州人“粤语保卫战”背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广州人“粤语保卫战”背后

2010年07月15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刊文说,今天的广州已经被“普通化”了,无论走到哪里,粤语已渐渐被普通话取代。广州市政协近日建议广州电视台两个主要频道改用普通话,粤语仅有的最后几道防线开始受威胁,引发明显反对之声。今后若有任何牵涉粤语的政策要出台,看来都须经过周详考虑。

  文章摘编如下:

  今天的广州已经被“普通化”了,无论走到哪里,公交车上、商场里、餐馆里……白话(粤语)已渐渐被普通话(华语)取代。

  白话出现颓势,主要因为到穗生活和工作的外地人越来越多,他们讲的是普通话,广州人为了迎合这群人的需要,让普通话逐渐“占据”日常生活。据报道,广州如今有1400万人,本地户籍人口只有700万人。

  广州人没有因为白话被边缘化而排斥外地人,他们清楚知道,广州过去30年来的快速发展,外地人功不可没。

  但当白话仅有的最后几道防线开始受到威胁时,广州人不得不站出来捍卫了,毕竟对广州人而言,白话地位特殊,两个广州人用白话交谈倍感亲切、看白话喜剧特别好笑、听白话歌曲较有味道……普通话是不能取代的。

  广州市政协近日正式向广州市长万庆良建议广州电视台的两个主要频道改用普通话。书面建议中说,把广州电视台的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改为以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或在这两个频道的主时段中用普通话播出,以适应今年11月来广州参加亚运会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语言环境的需要。

  广州电视台目前有综合、新闻、影视、经济、英语、竞赛、少儿等九个频道,但其中以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的较少。

  在解释以上建议时,广州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也说,广州的外地人众多,这群人的权益也应该受到重视。此外,广州还面临着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以白话为基本播音用语,就无法上卫星,也就无法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白话明显与这些新形势不适应。

  建议一出,立即引起众多“老广”抵制,甚至在广州出现了捍卫白话的运动。非常明显的,广州电视台的白话节目作为白话的最后几道防线之一,广州人不愿退让。

  其实,广州市政协的上述建议有“为了建议而建议”之嫌。说是为了适应来穗参加亚运会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语言环境的需要,但这群国内外宾客在广州逗留的日子最多几个星期,为了他们的短暂逗留而牺牲广州人的白话频道或节目时段,怎么都说不过去。此外,广州已经有广东电视台的普通话频道,以及很多不同省市的普通话卫星频道,根本不缺普通话节目;很多外宾不只不懂白话,也不懂普通话,普通话是否取代白话与他门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

  说外地人的权益也应该受到重视则有点勉强。权益是否被尊重,应该视广州人平时如何对待外地人,是否从内心接受他们,而不是视广州电视台的基本播音用语。

  至于上卫星,广州电视台总编室主任曾志指出,上卫星是个“很复杂、难度很高”的事情,广州电视台也努力过,但非常不容易,“关键是,取消粤语,也未必能上(卫)星”。

  白话是很可贵的文化遗产,能够赋予广州人一种归属感,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取代。若现在不好好珍惜,将来有一天完全失去它时,广州人的根和文化底蕴也不再存在。

  幸好,广州市政协的建议最终很有可能也只是个建议,广州市长可以不接受。

  在广州市政协正式向广州市长呈上这个建议前,所展开的书面和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只有20%的广州受访者支持以上建议,80%持反对意见。调查共收到调查问卷超过3万份。既然民意不支持,相信广州市长不会违背民意。

  对于白话,尽管平时没有太多的关注和喧哗,但这次的事件明显体现出了广州人对于白话的热爱,广东和广州政府今后若有任何牵涉白话的政策要出台,都必须经过周详的考虑。此外,这次的事件也告诉一些政协委员,在提出建议前得做足功课,了解民意,不要为了建议而建议,结果惹来民怨。(杨永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