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竞争力不进则退 香港须有危机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竞争力不进则退 香港须有危机感

2010年07月15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刊出社评《竞争力不进则退 香港须有危机感》。社评说,中国社科院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香港排名虽较前次上升1位,但竞争优势却在不断缩减,发展速度落后于许多城市,这敲响了香港竞争力的警号。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香港排名虽较前次上升1位至第10名,但竞争优势却在不断缩减。今次本港排第10名主要是吃老本,而发展速度却落后于许多城市,这敲响了本港竞争力的警号。竞争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反观新加坡经济增长竞争力大幅提高,以及上海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本港应保持高度危机感,善用在大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和两岸四地经济融合中的优势,励精图治筹谋发展,改变“龟兔赛跑”局面,避免在激烈竞争中被淘汰。

  在这次调查中,上海及北京的排名均较上年急升了九位,而在全球经济增长前十名的城市,内地就占了9席。去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已显示在分项排名中,香港的增长竞争力最低,排在全国第288名。本港的综合竞争力被其它城市不断追迫或超过,是问题的严重性所在。本港长期未能解决经济单一化、产业空洞化的问题,经济转型迟迟未见成效。内地城市一日千里的发展,上海已计划在2020年发展成国际金融及物流中心,届时本港的竞争优势将面对严峻挑战。

  香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尽管在金融海啸后经济出现反弹,但主要因股市楼市的飙升所致,而且本港偏重金融的产业结构,缺乏抗逆能力,令本港经济经常大起大落。

  新加坡、台湾、韩国等周边地区,在金融海啸后竞争力迅速恢复和增长,主因是发展多元化的产业。新加坡大举发展生物科技、药物产业,令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扩张13%至15%;韩国、台湾同样有具优势的高增值制造业,为经济提供强劲增长力。比较起来,这些地区的政府都有长远的经济发展规划。

  面对竞争力弱化这一关乎香港前途和命运的重大问题,香港却缺乏深入的研究和对策。本港长期囿于积极不干预政策,没有承担好政府主导经济转型的角色,结果导致新产业长期未能落地生根,经济转型未有成效,科研发展裹足不前,削弱了本港的长远竞争力。

  事实上,本港有背靠内地的有利条件,有完善的金融及法治制度,这些都是其它地区可望而不可及的优势,关键是本港必须善加利用。当局应借着现时政制争拗淡出的有利时机,集中精力研究经济发展问题,落实具体措施支持六大优势产业发展,加快粤港融合,扩大本港经济腹地。同时,也要巩固金融等支柱产业的优势,扩大本港的人民币业务,做到强势更强,优势更优,保持本港的领先地位。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