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严管“裸官” 又一轮强力反腐新态势呈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严管“裸官” 又一轮强力反腐新态势呈现

2010年07月27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中央近日接连下发文件,针对腐败多发高发群体、领域做出详细治理规定。香港《大公报》刊文说,中央频密出招治贪腐,形成又一轮强力反腐新态势;严管“裸官”须防硬规定遭遇软执行,也要加大对外逃贪官的缉捕力度,这样就将起到极大警示。

  《大公报》27日刊文《中央频密出招治贪腐》说,有关政策出台之频密,为近年罕见。与此同时,中央完成了对3000名纪委书记的大规模培训,严肃查处和惩治了一批省部级贪官,形成又一轮强力反腐的新态势。

  文章说,自6月底至今的一个月时间内,中办、国办及中纪委密集相继下发了四部文件,包括《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及相关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

  文章说,四部文件所涉及的问题均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有的是针对腐败的表现形式,有的是针对腐败高发群体和领域,有的则是社会期待的反腐新举措。

  文章说, 此番出台的四部文件有不少制度创新。比如国企一把手权力过大是国企腐败的主要因素,此次中央发文详细规定了国企“三重一大”的具体项目,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运作等必须集体决策,纪检监察机构和干部考核机构将严加监督。在官员个人事项报告问题上,中央明确规定,副处级以上官员每年必须如实报告收入、房产、金融投资以及家人就业情况。

  该报另一篇文章《严管“裸官”须防软执行》认为,从去年底开始,严管“裸官”成为中国干部监督工作的一项重点。从地方到中央,针对“裸官”出台的限制性、监督性措施近期不断推出。这一方面印证了问题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亦表明了中央对管好“裸官”的决心。

  文章指出,可以说,在制度层面上已经相对完善了。当前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有两项。一是加大执行力度。关键在于真正落到实处,防止硬规定遭遇软执行。其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加大对外逃贪官的缉捕力度。这样就无疑将起到极大的警示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