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李登辉再喊"弃马保台" 马英九摆脱依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李登辉再喊"弃马保台" 马英九摆脱依赖

2010年07月27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7日刊文说,从李登辉再次喊出“弃马保台”的口号中,可以看到马英九已经完全“脱李化”。而“后ECFA”时代台湾经济的蓬勃发展,更使马英九可以完全不用再依赖李登辉,就可“轻舟已过万重山”,闯过“二零一二”险关。

  文章摘编如下:

  继在民进党六月二十六日游行中喊出“五都全赢,弃马保台”的口号后,李登辉前日再度高呼“弃马保台”的口号,不过这次是将“五都全赢”置于“弃马保台”的后面。

  这个微妙变化折射了李登辉极为矛盾的心理:一方面,他极为不满马英九这个由其一手扶持起来的“新台湾人”在两岸关系路线上与他越走越远,甚至是露出了“脱李化”的迹象。另一方面,民进党较早前未能趁马英九民调陷于低迷时将其“一刀毙命”,反而让马英九乘着顺利签署ECFA之东风,大有翻身迹象,各类经济研究单位都纷纷调高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国民党也展现了较为团结新气象;反而民进党借以翻身的“五都”选举却有步调混乱的败像,李因而表达了对民进党“烂泥扶不上壁”的失望。

  李登辉第一次呼喊“弃马保台”,是在今年六月二十六日民进党发起游行的司令台上。当时,由于蔡英文在“双英辩”中失利,而国民党和“陆委会”、“经济部”等机构都卯足了劲倡导两岸签署ECFA对台湾的好处,致令台湾民众对ECFA的观感已经扭转过来,连民进党进行的内部民调,也有四成五的民众选择“有条件支持ECFA”。因此,民进党要举办游行,就处于师出无名的尴尬境地。何况,有几位民进党籍的县市长拒绝参加这次游行。

  就在民进党深受“不知如何命名”困扰之际,擅于政治算计及战略操作的李登辉,窥准了这个可以拉住深绿、凝聚盘势的极佳机会,站出来高呼“五都全赢,弃马保台”,总算是稳住了民进党的阵脚,为民进党解了困。而李登辉本人也喧宾夺主,变成了这场游行的主角,过足了一把“处于政治舞台中心”的干瘾。

  但形势并不如李登辉和民进党预算般发展。由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违背蔡英文主席“理性问政”的裁示,在“立法院”临时会审议ECFA时竟然使出暴力问政的一招,引起人神共愤。

  蔡英文担心党团还将会继续出丑,严重影响民进党的“五都”选情,下令党团退出临时会。这样做确是可以保住民进党的形象,但却等于是将对ECFA的监察权拱手让出,大失李登辉所望。

  更令李登辉难堪的是,马英九并没有如李当初所预料的那样,对两岸关系利用赖幸媛作“煞车板”。眼看着ECFA将能轻易过关,海峡两岸的经贸关系更进一步紧密发展,李登辉所惊恐的“一体化”即在眼前。因此,他彻底失望了,在前天再次喊出“弃马保台”的口号,但已是有气无力。而且,也不敢对民进党能“五都全赢”寄以太高期望。

  此显示,马英九已经摆脱了对李登辉的依赖。实际上,马英九过去长期以来一直采取“不批李”策略。马英九还接受李建议,任命与蔡英文背景十分相近的“台联党”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但到后来,不但是马英九为ECFA冲锋陷阵,而且赖幸媛也为ECFA敲锣打鼓,王金平更是为ECFA保驾护航,李登辉真个是“众叛亲离”。他只得再次喊出“弃马保台”的口号,以发泄自己的恼恨,但此时已是“孤皇无力可回天”了。

  因此,我们从李登辉再次喊出“弃马保台”的口号中,可以看到马英九已经完全“脱李化”,宣告了李马合作的终结。而“后ECFA”时代台湾经济的蓬勃发展,更使马英九可以完全不用再依赖李登辉,就可“轻舟已过万重山”,闯过“二零一二”的险关。(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