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恐怖主义面临扩散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恐怖主义面临扩散风险

2010年07月27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刊文《恐怖主义面临扩散风险》说,由于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加强本土防卫,恐怖势力难以渗透,而发展中国家一方面由于自身存在大量内部矛盾冲突,另一方面难以集中反恐力量,使其正面临恐怖组织大面积扩散的风险。

  文章摘编如下:

  7月11日夜间发生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的连环爆炸事件让人触目惊心,两起爆炸之后,70多个正在观看南非世界杯决赛的球迷立刻倒毙在血泊之中。世界杯原本传递和平,却成了恐怖袭击的见证。索马里反政府武装力量同为国家贫弱、战乱下的受害者,却将怨恨发泄在乌干达民众身上。

  “政治瘟疫”的新面目

  2001年9月,当世贸中心双子塔淹没在一片烟火之中的时候,甚至还有人幸灾乐祸,认为这就是华盛顿不可一世的代价,高耸的双子塔不正是彼时位居权力之巅的美帝国的绝妙写照?很多人只是在后来才慢慢意识到,“九•一一”所放大的这一“政治瘟疫”,总有一天也会将自己卷入无边的恐惧当中。在恐怖袭击面前,没有人能够获得安全。由于它无所不在,没有固定目标,没有前线和后方之分,只会让普通人感觉到比战争更可怕、更无可逃避。

  恐怖主义并不是一个新玩艺。今天,恐怖主义重趋活跃,在全球化和新技术的推动下,它开始呈现出新面目:更具跨国性、更具扩散性、更加容易繁衍和发展。借助于现代工具,恐怖主义不再需要金字塔式的层级结构来组织自己,它可以通过多中心辐射式的网络架构不断蔓延生长。几个人甚至单个人,就可以形成一个节点,发动袭击。也正由于此,使得其更难以根除,破坏性更大。

  恐怖阴影笼罩发展中国家

  过去的十年是人类所经历的恐怖爆炸袭击活动最为猖獗、最为血腥的十年。除“九•一一” 恐袭外,造成重大伤亡的案例不胜枚举:2002年10月,印尼巴厘岛爆炸,202人死亡;数天后莫斯科挟持人质案,约130人死亡;2004年3月13日,西班牙马德里火车大爆炸,致198人死,1400人伤;2005年10月30日新德里连环爆炸,61人死、188人伤;2006年7月11日,印度孟买西线城铁接连7起爆炸,死亡187人,受伤844人……恐怖主义这只怪兽在世界各地肆虐,而且越来越喜欢将凶狠的爪牙伸向平民。

  南北差距的拉大,国际社会广泛存在的不公正,由于布什政府勃勃的帝国野心和傲慢的权力运用,及其在“反恐战争”标签下发动的“新十字军东征”,极大地被激发出来。十年里,恐怖袭击的首要目标依然是西方国家、平民及它所标榜的价值观。当日权倾一时的“新罗马帝国”如今正被一群看不见的零散敌人拖得东奔西走、精疲力竭。

  俄罗斯和印度都是深受恐怖主义之害的国家。随着俄罗斯实力的增强、联邦政府权力的强化,恐怖主义开始远离俄罗斯。不过,印度的形势却丝毫没有好转。印度内政部统计显示,2002年至2007年,爆炸袭击共造成5011人伤亡。2008年更为惨烈,有至少2000人死于各类恐怖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西方发达国家普遍加强了本土防卫,恐怖势力难以渗透,而发展中国家一方面由于自身存在着大量民族、种族、宗教、语言等内部的矛盾与冲突,另一方面难以集中反恐力量,使其正面临恐怖组织大面积扩散的风险。

  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军事和经济社会双重援助的策略是正确的,这种策略关注到恐怖主义产生根源的复杂性。不过,华盛顿援助的方向只是会对自己构成威胁的国家和地区,还有不少地方深受恐怖主义侵扰之苦,却得不到充分的外部救助,从这个意义上讲,“全球反恐”不仅有必要,而且还有待加强。(李因才)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