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社:内地赴港低价团“潜规则”濒临山穷水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通社:内地赴港低价团“潜规则”濒临山穷水尽

2010年07月27日 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入行7年仅获一次投诉的骂客女导游“阿珍”27日在香港与传媒见面,多次为自己的骂客言论道歉。香港中通社刊文称,明眼人不难看出,阿珍所言揭示出,风靡多年、成为香港旅游业重要客源的内地赴港低价团,其“潜规则”已经濒临山穷水尽的地步。

  历时一个多小时的见面中,阿珍在传媒面前不断重复着两件矛盾的事情:一是坚决不愿透露事发时旅游团友对她的刺激性言辞;二是用粤语和普通话,希望内地游客来港时,能明白“游戏规则”,各行有各行的难处。

  来港十年、离异且孤身养女的阿珍,目前面临着被吊销导游牌照的压力,自然不愿透露当时旅游团友对她的骂言,以免激发事态。不过,她透露的内地赴港低价团的行内“游戏规则”,则让人知道了香港导游的苦衷。

  原来,内地赴港的低价旅游团,包括零团费、购物团等,团友在出发前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参加的是什么性质的旅行团,需要在港消费多少。阿珍所带的旅游团,费用是600多港元,但团友都知道,需要自愿消费足3000港元,也就是说,在香港逗留两天,扣除团费外,每人还需再消费2400港元。

  结果,第二天的购物行程中,从珠宝店出来后,团友平均消费还不到500港元,且对阿珍有刺激性批评言论,阿珍的情绪失控,就爆发了骂客的一幕。事件的爆发点,就是游客的消费力,并没有遵守和旅行社约定的“潜规则”。

  内地赴港游开展多年,消费力不丰的阶层也纷纷加入,催生众多的低价旅行团。时至今日,这种潜规则开始产生了一个日益显山露水的矛盾:为广开客源,香港旅行社往往先为低价团垫钱,然后依靠大家心知肚明的潜规则,让团友到港的消费购物补回成本,并产生利润;一旦团友消费力不丰,或者不遵守潜规则,旅行社又无法强迫客人履行消费承诺,导游和游客的冲突就会爆发。

  这个潜规则是引发矛盾的关键。近几年来,内地以低价团的形式开展境外旅游,除了香港外,还拓展到澳洲、美国等地,方兴未艾。随着高消费力客源的分流,香港自然会接待到消费力不丰的内地游客。业界的盈利点,取决于能否用一种心口约定的“潜规则”,去打开低价团游客不算丰厚的腰包,可谓日益艰难。“潜规则”濒临山穷水尽,表明了旅游业界的产业模式也出了重大的问题。

  显然,香港旅游业界对此心知肚明,只是无可奈何,只能听之任之。因为这种内地低价团游客竟然占了香港迪斯尼游客的三分一、海洋公园游客的一半。况且,目前中国内地的低价团正向澳洲等地铺开,澳洲的部分旅行社为了广揽客源,宁愿每人先贴800美金。如果香港一旦提高组团的消费力门坎,等于赶客到其它目的地。

  因此,在见面会上,阿珍所在的旅行社负责人无奈地说:“不做低价团,马上就没工开。”

  此话出自于这家声称开业11年、接待过350万人次游客、只被投诉过8次的旅行社老板,可见,香港旅游业生计如何艰辛。

  阿珍骂客,揭示了香港旅游的产业结构正面临着危急的关头,业界在客源规模和消费水平上如何取舍,将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否则,“阿珍”只会越来越多。(呈见)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