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越“亲近”是否权宜之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越“亲近”是否权宜之计?

2010年08月18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文说,美越两国关系急剧升温;美越关系修复,应是基于长期利益,而非权宜之计。双方各取所需,各有所虑。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美越关系急剧升温,成为国际政治尤其南海周边国家关注的热点。人们很难相信,两个三十多年前不共戴天的死对头,居然会在越南附近海面共同举行军事演习,为此,美国派出最大的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

  在此之前,美国与越南已经就民用核能合作展开深入谈判,内容包括可能允许越南在本国境内进行铀浓缩的有关条款。而在美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类似协议中,通常对铀浓缩的加工地点会加以限制。随着美越关系热络,金兰湾是否可能成为美军船只的租用港,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仇家变亲家,反倒“格外亲”

  历史上,昔日的宿敌成为今天的密友并不罕见;日本之于美国,德国之于英法,皆为范例。“不打不相识”是人类为达致利益最大化,不得已时采取的行为方式。一场血战打出深度接触,从而全面透彻地了解对方;打出双方底线,知道彼此的利益界面,取得妥协的均衡点;打出经验教训,明白动手的代价,以便今后和平相处。

  20世纪美越关系经历过这一痛苦;美军浴血14年,阵亡将近6万,越南军民丧生大约300万。然而,废墟上的重建不乏有利条件。其一,随着美军撤出西贡,两国之间该打的都打完了。美国人民对越战有过很多反思,华盛顿的越战纪念碑,体现着这份沉重。从感情上说,美国对越南有着一份亏欠。

  其二,美军卷入越战期间,不仅扶植南越政权和各地亲美势力,美国资本广泛渗透当地经济,当年湄公河一带出现繁华。越南民众对美国的感受并非全然负面。

  其三,美国曾经接受了大批越南难民。美越关系正常化后,这些越裔美国人成了强化双方纽带的推手。美越贸易急剧上升,去年达到154亿美元;美国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顺差国。

  此外,越南曾经长期被法国占领,越南人思想观念、生活习俗比较西化。和西方国家打交道,越南人相当娴熟。

  美越亲近,并非权宜之计

  越南领土东西窄,南北长,绵长的海岸线大部分濒临南海。为了强化现状,谋取经济利益,多年来,河内同西方石油公司签订了大批开采油气合同。

  美国因为反恐和在伊拉克与阿富汗同时进行两场战争,多年来无暇它顾。在围堵与交往并行的对华政策上,大多偏向交往。然而,随着中国国力尤其军力日渐强大,主张围堵的声浪也日渐增加。美军撤出伊拉克在即,美国的战略重心又开始向亚太地区转移。

  美越关系经过修复后,原本状态就不错,眼下双方又在长期需要上找到了共同语言。国家基本利益的交集,是美越关系急剧升温的原因和动力。河内全面提升和华盛顿的关系,应是基于长期利益,经过深思熟虑,而非一时冲动,或者权宜之计。

  各取所需,各有所虑

  然而,无论河内或者华盛顿,都不愿过分冒着和北京直接冲突的风险。对越南来说,远亲不如近邻,何况隔墙是家大户,凡事需得从长计议。华盛顿的对华政策虽然又有偏向围堵的倾向,目前也只是处于加强防范的阶段而已。

  即便南海周边其它当事国,相信心态也都相似。能借助美国重返亚太,来抵消“地区军力失衡”固然不错,但南海周边如果因此形势动荡,甚至与中国交恶,反而得不偿失。(许贻波)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