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右翼借靖国神社求"一统世界右翼"受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日媒:日右翼借靖国神社求"一统世界右翼"受挫

2010年08月1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8日刊文说,日本右翼团体意图寻求“世界大联合”,日前拉拢欧洲极右翼参拜靖国神社,可是,到了要参拜时,有几个欧洲右翼政党党首缺席,这个刚呈现的东西方右翼组织联合趋势就出现裂痕,还是各怀心思,难以完全整合。

  文章摘编如下:

  在日本,今年“8•15”前发生了一件与往年相比不寻常的事情。那就是8月14日,应日本右翼团体“一水会”的邀请,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NF)主席勒庞等人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共同社转引靖国神社宣传科的说法:“外国政党党首参拜靖国神社实属罕见。”

  据日本媒体报道,勒庞在1972年组建法国国民阵线,提出了排斥移民、反欧盟、恢复死刑等主张。不仅在法国,在欧洲都属于著名的极右翼政党。那么,日本的右翼团体“一水会”为什么要邀请法国的右翼政党前来参拜靖国神社呢?

  日本的右翼团体“一水会”成立于1972年5月,目前有50多名成员。他们经常与法国、德国、俄罗斯、利比亚、叙利亚、马利西亚等国的右翼政党和团体交流,鼓吹“世界右翼大联合”。

  知情人介绍说,“一水会”从事的活动以及日常提出的问题都具有“世界意识”,绝对不仅仅限于日本国内的问题。不久前,“一水会”筹组“带来世界和平的爱国者集会”,并且在8月12日、13日邀请到欧洲8个国家的9个极右翼政党的党首参加。

  会议结束时,这些与会的右翼政党还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日本“一水会”颇为得意地宣称,这次大会是他们与欧洲右翼政党“结成果实的一次大会”。

  从准备搞“世界右翼大联合”,到举行大会发表联合声明,东西方右翼组织的合流趋势正在呈现。日本“一水会”把这些欧洲右翼政党党首请来,还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让他们参拜靖国神社,其目的当然是希望其自身的观点得到认同。

  可是,到了8月14日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有几个欧洲右翼政党的党首溜号了。这个刚刚呈现的东西方右翼组织的联合趋势就出现了“裂痕”。

  值得注意的是,勒庞在日本讲了这样一番话,“20多年前,我来日本见到当时的首相中曾根康弘的时候,就向他建议:日本已经成为一个经济大国,应该重新武装自己了。当时,这种议论没有能够展开。现在,冲绳普天间军用机场等问题都出现了,这也是日本应该认真考虑脱离美国进行军事性独立的时候了。”这番话不仅透露出当年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已经和欧洲右翼组织来往,还可以看出欧洲右翼政党在推助日本右翼组织“反美”。

  这样看来,尽管东西方右翼组织出现联合的趋势,但还是各怀心思,完全整合在一起尚需时日。(蒋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