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报:绿营喧嚣啼不住,ECFA已过万重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澳报:绿营喧嚣啼不住,ECFA已过万重山

2010年08月18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台湾立法机构17日表决通过ECFA。澳门《新华澳报》18日刊文《绿营喧嚣啼不住,ECFA已过万重山》。文章说,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对ECFA能尽快顺利通过极为认真其事,为缓和对立气氛,做出若干妥协让步。朝野党团取得共识。绿营耍了些小手段,但都阻挡不住“立法院”审议批准ECFA。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 “立法院” 第二次临时会昨日(17日)经过冗长时间的讨论,终在晚间通过ECFA,完成了审议程序。ECFA预料最迟也将会在9月间实施。由于比原来设想的明年一月实施提前了4个月,而在9至11月间正好是“五都”选举的“近身肉博战”阶段,ECFA的效应又将首先在都市中发酵,故估计ECFA的提前生效,对国民党的选情较为有利。

  “立法院”第二次临时会审议ECFA,出乎意外地十分顺利。由于有民进党“立委”在第一次临时会上刻意发起肢体冲突而酿发血案的前鉴,也由于民进党在第二次临时会召开前横加枝节地提交“ECFA公投案”,更由于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管碧玲声称,民进党团坚持要四要:“要逐条,要表决,要英文版,要公投”,与国民党党团的“‘阁揆’咨询,逐条审查,全案表决,附带决议”主张,存在着实质性的差距,故不少人都估计,第二次临时会审议ECFA将会并不顺利。即使是民进党吸取前次血案导致社会观感恶劣的教训,稍为学得斯文点,也不会善罢罢休,必会刻意制造事端阻滞表决,以尽量将ECFA生效期往后拖延,避过“五都”选举。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对ECFA能尽快顺利通过是极为认真其事的。为了缓和对立气氛,做出了若干妥协让步。比如,针对在第一次临时会讨论ECFA径付二读程序时,民进党团曾以“吴敦义必须到‘立法院’备询”作为审议ECFA的交换条件,国民党主动提出了邀请吴敦义先行就ECFA进行答询,再逐条审查、全案表决。马英九在权衡利弊后,为尽快通过ECFA,同意接纳此方案,“立法院”朝野党团取得共识,这也是在审议ECFA过程中,朝野党团唯一的共识。

  尽管如此,绿营还是耍了不少小手段。如一些“独派”团体在“立法院”外静坐,但由于不得人心,只有“小猫三、四只”到场。又如按蔡英文主席的指令,民进党团向“院”会提交了“ECFA公投案”。但这些雕虫小技都阻挡不住“立法院”审议批准ECFA。

  其实,ECFA不但对大都市和大企业有利,而且对中小企业和农民也同样有利。就农业部分而言,台湾没有对大陆开放任何项目,大陆则对台湾开放多项农产品登陆。台湾农产品大多集中于云林、嘉义、台南、高雄、屏东等县,因此ECFA对台湾农民当然有正面效益。至于中小企业,马政府已编列经费对部分产业加强辅导。

  据学者研究,估计中小产业总产值每年将增加新台币284亿元,就业机会每年增加21505个。在此情况下,ECFA不但将是国民党“五都”选举的利多因素,而且也将有利于马英九的争取连任。(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