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中国式养老”困局亟待破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式养老”困局亟待破题

2010年08月18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媒体日前报道,调查显示超7成“80后”青年照顾父母力不从心。香港《文汇报》18日发文《“中国式养老”困局亟待破题》说,中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解决好养老问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除采取综合改革措施防止家庭赡养功能继续弱化外,也急需发挥社会养老功能。

  文章摘编如下:

  社会现实正逐渐颠覆中国“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现代生产和生活节奏加快,劳动强度增加,社会流动性增强,社会压力、生活成本直接影响了子女对父母行孝。由于时间、精力、金钱所限,照顾父母已成为相当一部分中国成年群体有心无力的隐痛。

  对于计划生育实行后出生的中国“独一代”,养老压力尤其巨大:这些“80后”以及部分“70后”,正陆续进入典型的“4-2-1”家庭结构,上要赡养4个老人、下要抚养一个孩子。而如脱缰野马般狂飙的房价,越来越高昂的子女抚育费用,透支了增幅甚微的工资收入,导致很多“独一代”不仅无法“养老”,甚至要“啃老”。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现象,30%左右的青年基本靠父母供养。难怪有些老人无奈地调侃:“养儿防老”现在成了“养老防儿”了。

  中国正迈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结构老化、社保制度滞后。解决好“养老”问题,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除采取综合改革措施防止家庭赡养功能继续弱化外,亦急需发挥社会养老功能,以弥补家庭养老功能的不足。否则,还可能有其它问题。(王珏)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