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执意将要在黄海军演 中国专家称或付出代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韩执意将要在黄海军演 中国专家称或付出代价

2010年08月20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美韩18日宣布,将于9月初在黄海进行反潜联合军演。香港《文汇报》20日刊文,引述中国军事专家的观点表示,虽然美方称演习只针对朝鲜,但由于航母在这一区域出现,还是令中国感到威胁。若美航母到黄海,必将为错误举动付出代价。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与韩国18日宣布,将于9月初在黄海水域进行反潜联合军事演习。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日前曾表示,“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将到黄海海域参加演习。对此,中国军事专家表示,虽然美方称演习只针对朝鲜,但由于航母在这一区域的出现,还是令中国感到威胁。若美航母到黄海,必将为错误举动付出代价。

  美韩两国18日宣布,将于9月初在黄海水域进行反潜联合军事演习。这是美韩短期内进行的第三次联合演习,虽然演习细节还没有商定,而美方也只强调演习针对朝鲜,中国不应将美韩最近的联合演习视为安全威胁。

  但由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日前曾表示,“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将到黄海海域参加演习,因此,事情还是令中国感到压力和威胁。与此同时,朝鲜官方报道则罕有地表示,平壤已准备好对话。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巴列斯特罗斯当地时间18日表示,美国和韩国“为了加强防御”,“向朝鲜转达明确的遏制信息”,决定进行一系列军事演习。巴列斯特罗斯称,此次演习正如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上月与韩方进行会谈时所传达的信息。

  巴列斯特罗斯透露,黄海的反潜演习将侧重于“反潜艇战的战术、技巧、程序”,而演习规模和参加演习的舰艇等具体内容,“将在日后公布”。

  专家:对半岛局势有百害无利

  著名军事专家刘江平表示,对于美韩联合军演,中国多次向有关方面表明了明确、坚定的立场,并敦促有关方面严肃认真地对待。同时表示,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它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而美国派航母来黄海演习对朝鲜半岛局势有百害而无一利,美国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他表示,若是美航母执意要到黄海参加军演,中国一定会有应对策略进行反制,必会让美国为自己的错误举动付出代价。他表示,当今军事亦成为一个非孤立的系统,是与经济、贸易、政治和外交等方面紧密相连的。

  不顾中国一再反对 显美霸权

  美韩9月黄海反潜联合军演,美航母是否出现引发外界关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认为,美国不顾中国一再反对,如果执意宣布派航母进黄海参演,彰显了美国“海上还是我说了算”的霸权心态。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也表示,美国航母“决心”来黄海参演,一方面是朝鲜“天安舰”事件后,韩国一直耿耿于怀,美国表现出给盟国撑腰的姿态;另一方面,这是美国“一超独大”的强势态度,是要“显示力量”。

  专家分析指出,若美国执意派航母进入黄海演习,其目的有三:既可以稳定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地位,重新抢夺地区话语权。同时遏制中国的崛起。而也能消解美国国内鹰派势力对奥巴马政府“外交过于软弱”的批评,为中期选举造势。(刘越山)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