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贫富差距恶化 谁拿走成长果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贫富差距恶化 谁拿走成长果实

2010年08月20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台湾《联合报》20日刊文说,去年受金融海啸影响,台湾失业人数骤增,导致家庭收入差距攀升,以至于贫富差距恶化。谁拿走成长果实,便成为街头巷议。文章认为,分配不均本是常态,但是应费心检讨的重点是体制。

  文章摘编如下:

  台“行政院主计处”昨日公布,最新的经济成长率预测值,将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预测值由上次预测的6.14%,上修至8.24%,调幅高达2.1个百分点。仅仅三个月竟然会有如此大幅度的修订,也反应出经济情势波动极大,而对明年经济成长率则预估4.64%,几乎是今年的一半,可见情势不稳定程度有多么的大。

  所以,对于这么高的成长率预测值,不但不值得高兴,反而应该要好好的探究其背后的玄机,“行政院经建会”的景气对策信号到六月已亮出连续第二个月的“黄红灯”,且综合判断分数三十七分是红灯边缘,这也告诉我们金融泡沫、通货膨胀的“过热”是有必要注意,以防患于未然。

  在此吊诡情况下,“行政院主计处”昨日发布家庭收支调查,贫富差距扩大幅度不可谓不大。官员表示,去年受到金融海啸影响,冲击就业市场,失业人数骤增,影响家庭收支情况,导致家庭所得差距攀升。

  这种说法是有几分道理在,但受雇人员薪资报酬已十多年没增加,实质报酬甚至还减少,而经济成长率近十年虽有两年呈现负成长,但平均也在百分之四以上,这几年“M型社会”甚嚣尘上,谁拿走成长果实也成为街头巷议,加上一九九六年以来失业率向上攀升,尤其中高龄弱势的失业特别严重,更加深贫富差距的感觉。这是长期现象,不是金融海啸可以解释的。

  虽然一九八○年开始,台湾收入分配才由趋向平均反转为走向不均,而且M型社会现象也非台湾独有,但少数富人拥有高比率财富总是为人侧目,何况台湾是由成长率高、失业率低、收入分配平均的“经济奇迹”落入M型社会行列,相对地令人难以接受。

  全球化“要素收入均等化”盛行等等可能是全球共同原因,而台湾产业外移特别严重,以及税赋不公,对高科技大企业优惠和减税等是否应该仔细检讨。特别是,近年来盛行的“三角贸易”、“台湾接单、海外生产”的方式更是助长收入分配恶化、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主因呢?

  必须提醒的是,分配不均本是常态,能力高、贡献大者获高报酬是天经地义的,怕的是体制问题,这才是我们应费心检讨的重点。(吴惠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