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美形塑主导亚太安全体系 中美斗而不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外报:美形塑主导亚太安全体系 中美斗而不破

2010年08月20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刊文说,美越南海联合军演以及美韩黄海联合军演,显示出美国正一步步迈向建构结合的太平洋锁链,重新形塑以美国为中心的亚太安全体系。美中在国际上合作的基本结构并不会因此变化,两国斗而不破,终将回归积极交往与国际合作的基本面。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瑞尔前一阵子刚宣布,“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将于未来数月随时进入黄海参加美韩联合军演,隔不到两天,该航母却在越南海域出现,与越南海军进行海上演习。

  此显示,美国正一步步迈向建构结合第一岛链与第二岛链的太平洋锁链,这条锁链东起阿留申群岛,日本群岛、韩国是这条锁链的中心,冲绳与关岛则是中轴,一直延伸至越南、菲律宾群岛、印尼、澳大利亚,重新形塑以美国为中心的亚太安全体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国防部长盖茨最近在东北亚与东南亚极力拉拢日、韩与东盟国家,加上“环太平洋2010”十四国军演、一系列美韩联合军演以及美越海上演习,显示美国正决定以最传统也最易见效的武力展示,昭告伙伴国家:尽管中国崛起,美国仍是亚太地区的老大。

  在此一重新形塑以美国为主的亚太安全体系中,一些基本游戏规则与国际法程序正逐渐发展成形。

  首先,五角大厦宣布美国航母未来数月随时会进入黄海参加美韩军演,显示美国过去、现在、未来都不会放弃公海“自由航行权”。

  其次,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也不会让本区主要国家停止利益之争。

  第三,亚太经济合作发展至今,证明本区各国的经济已经日益相互依存或成为经济生命共同体。因此,任何国家想以金融、经济作为外交制裁工具都将伤到自身,得不偿失。

  第四,在这次重建亚太战略体系的过程中,美国显然是谋定而后动。美日与美澳联盟仍是美国东亚战略的基石,日本不仅决定增加军备,并准备与越南展开战略对话。澳大利亚则肩起南太平洋与支援西太平洋防务的责任。美国自己则强化或恢复与越南、印度、印尼等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机制。当然,这当然也会引发本区今后一连串的合纵连衡。

  最后,虽然中国大陆身不由己的快速崛起与美国维系霸权领导于不坠的强烈意图,使得美中在西太平洋地区出现“对恃局面”,但双方在国际上合作的基本结构并不会因此而变化。总之,美中两国争而不裂、斗而不破,终将回归积极交往与国际合作的基本面。(陈一新)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