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智利救援矿工传递人道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智利救援矿工传递人道精神

2010年10月13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3日刊出社论《智利救援矿工的动人故事》。社论说,这两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33名智利矿工的救援进度上,埋在地底的矿工始终不放弃希望,守在现场的家属始终坚持着等待,美国钻探专业团队的先进技术协助,共同来攻克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这整件事惊心动魄,过程艰难离奇,却依然传递着人道主义精神。

  文章摘编如下:

  智利于我何有哉?台湾民众平日多半不理会远在天边的智利发生了些什么事情。但这两天,全世界媒体聚焦智利,大家一起关心着33名矿工的救援进度。今天接近中午,当第一位矿工顺利救出,受困地底两个多月后终于重见天日的那一刻,不但现场欢声雷动,全世界观看这一幕的很多人都跟着感动落泪。

  太艰难了,这段受困岁月;太伟大了,这个救援过程!埋在地底的矿工始终不放弃希望,守在现场的家属始终坚持着等待,最重要是加入了美国钻探专业团队的先进技术协助,战战兢兢要攻克这个不可能的任务。这整件事之所以惊心动魄,不只是因为过程艰难离奇,堪称救灾史上之最;更打动人心的还是其中“人性”的部分:“我要活下去”的信念,想和家人亲友重聚的信念,以及纵然是陌生人之间亦油然而生的“人溺己溺”情怀……。

  在这个弱肉强食、“贪婪是美德”的世界里,小人物的故事中看见人性闪亮,令人觉得世界还是美好的,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也难怪,警匪片中援救人质的情节,灾难片中艰忍求生的情节,永远是观众的最爱。除了因惊险的元素而添加娱乐性之外,多少也是在传递人道精神,强调生命的价值。

  这次救援行动在全球注目之下进行,也是一场现代科技力量的展现。若非美国钻探团队的专业技术,这种地底六百多公尺的救人行动简直不可想象。于此同时,现代文明发展过程中的“人定胜天”概念也受到正反两面的考验。科技力量可以救人,可以改善人类生活素质;但另方面,由于采矿工作的高危险性,加以矿源枯竭,煤矿业在全世界都已是夕阳产业。从煤矿到石油到核能,而至今天探求新的替代能源,人类依赖能源的演进过程里一直产生新的灾难,最终也许要用返璞归真的生活观念来补强科技力量的局限。

  智利救援现场的直播画面持续着,全世界的关注和祝祷不会停歇,直到最后一名矿工平安脱险为止。这个故事的人道精神和科技力量同样动人,值得传诵!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