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人权发展赢得外国专家学者赞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人权发展赢得外国专家学者赞赏

2010年10月21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第三届人权论坛20日在北京闭幕,香港《大公报》21日刊出社论说,论坛的举行,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的人权状况在一天天进步,并没有任何需要隐瞒或回避的地方,不仅不怕讲人权,而且可以理直气壮地大讲人权。有外国专家称,从历史发展的纵向看,中国在保障公民生存权和发展权方面已经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这是不可否认的。

  文章摘编如下: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人权论坛正在北京举行,来自二十八个国家、地区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主题为《人权与发展》。

  首先,论坛的举行,对一些人来说可能颇感意外,因为人权的概念已被他们扭曲了,他们习惯了以自己的眼光和价值观来判断事物,认为中国不敢讲人权。事实是:中国不仅不怕讲人权,而且可以理直气壮地大讲人权;原因是:中国的人权状况在一天天进步,并没有任何需要隐瞒或回避的地方。

  西方人权分子要骂就由他们继续骂好了,对十三亿中国人民来说,再恶毒的语言或再华丽的包装,也不会改变人民生活获得极大改善的事实。

  正如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在北京人权论坛上所指出:世界上并没有单一定义的人权标准,人权状况的好坏,只能够放到该个国家自己的历史上去作纵向的衡量,而不仅仅与别国作横向的比较。

  对此,发言的联合国人权事务办公室亚洲区负责人劳伦特认为:从历史发展的纵向看,中国在保障公民生存权和发展权方面已经取得了惊人的进步,这是不可否认的;另一位发言的联合国人权事务办公室地区行动司司长孔巴斯更清楚指出: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在人权领域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就是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并解决了温饱。

  因此,面对西方人权组织和少数反华政客的人权大棒,中国必须毫不退让地坚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就是当前中国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人权状况不断进步、成就骄人。刚发表的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发展经济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就是中国最新的“人权宣言”。

  当然,中国的人权状况绝非完美,正如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论坛上所指出: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的现象与人权要求是背道而驰的,绝大多数人分享不到成果的“发展”也是不符人权保障的;如何改变贫富差距扩大、劳动者报酬偏低、社会保障不健全、部分群体在发展中被边缘化,都是中国未来人权事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未来人权事业的发展,中国当前人权状况的好坏,只能让人权的主人翁─人民来回答;而可以肯定,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都会同意:人权不是抽象的政治理念,也不仅仅是言论或表达自由,人权是一种生存权利和尊严,而且和国家尊严分不开,只有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改善,这种权利才会得到根本的保障和发扬。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