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媒:高油价倒逼中国转型 走出赔本赚吆喝窘境

2011年04月13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漫画:高油价  中新社发 赵乃育 摄

  中新网4月13日电 《澳门日报》13日发表社论说,全球性的高油价时代已重临。中国众多外向型加工企业所赚取的利润相当微薄,再被高油价挤压,被迫到赔本赚吆喝的困境。

  中国面临的能源供应问题比其他国家都更为严峻,但危中有机,高油价将倒逼中国经济结构加快转型。

  文章摘要如下:

  受北非西亚局势持续动荡、美日等发达国家实施极度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投机者大肆炒作等因素影响,国际石油价格再度被炒上天。油价已从国际金融危机时的最低点每桶33美元,飙升至昨日每桶109美元,全球性的高油价时代重临。

  对美国来说,油价暴涨虽增加消费者用油成本,但对该国经济不会构成实质影响,因为耗油量大的制造业都转移了。中国情况大不一样,在全球产业分工链条中,大批跨国公司把加工生产环节转移到中国,中国为全世界生产价廉物美的消费品,却消耗自己的能源,或必须用高价去购买。今天,中国众多外向型加工企业所赚取的利润已相当微薄,再被高油价挤压,已被迫到赔本赚吆喝的困境。

  国际知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预计,石油价格每桶上涨10美元,中国将损失GDP的 0.5%,另外还需付出GDP的0.5%用于对消费者的补贴。

  油价暴涨也势必加剧中国通胀压力。自去年1月以来,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节节攀升,特别是自三季度以来,已连续5个月高出3%的警戒线,11月份同比上涨5.1%,涨幅创28个月新高。今年头两月,CPI均保持了4.9%的高水平。油价上涨势必反映到各种工业品和农产品价格上,将进一步增加中国通胀的压力。

  据统计,去年中国消耗了4.3亿吨石油,进口2.4亿吨,对外依存度是五成六。业内人士测算,去年中国汽车增加1800万辆,如果每辆车一年烧掉两吨汽油,汽油的年消费量就新增3.6千万吨,需要原油5千万吨。这样今年石油对外依存度增加2个百分点仍是保守估计。按这个速度,“十二五”末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六成六,超过美国。可中国是贫油国,目前自产两亿吨,余量极其有限。

  近年来,中国石油企业积极“走出去”,利用国际金融危机的契机加快收购海外石油资产。一份研究报告称,2009年中国企业海外买油的并购开支达182亿美元,占全球油气交易总量一成三;去年增长到293.9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用在拉美地区。

  虽然中国石油企业到海外扩展业务,但进展不大,目前仍大多是替别人做嫁衣,即替别人采油,赚取劳务费,真正拥有的石油资源相当少。目前世界石油资源早已被美英法等西方国家瓜分,由于中国较晚进入,能得到的只是些“鸡肋”。

  中国正面临比别国更为严峻的能源供应问题,但危中有机,高油价将倒逼中国经济结构加快转型。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最大的弊端之一就是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油价上涨对高能耗企业形成很大的生产经营压力,迫使他们更快地走向节约能源、提高技术水平的发展道路。

  高油价也将加速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近年,在国家有关政策的大力扶植下,我国清洁能源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去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1080万千瓦,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107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约5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70万千瓦。

  我国清洁能源产业虽获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不少隐忧,其中一大问题是清洁能源发展过度依赖国外。目前,我国清洁能源的一些关键零部件、材料依靠进口,核心的关键技术尚处在引进消化、联合设计的阶段,缺少自主的知识产权,大多数企业仍走“来料加工组装”的劳动密集型低价竞争的老路子,产品销路也依赖国外市场。

  针对这一问题,我国需加大清洁能源产业管理协调和资金人才等投入力度,在核心技术及应用上加速推进。要尽快制订国家层面的清洁能源技术创新规划,提高我国在一些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力度,抢占清洁能源的战略制高点。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