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金砖”已超乎经济结盟 “政治性”渐显露

2011年04月19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4月1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8日发表社论说,金砖五国在三亚峰会后发表宣言,有几点是关乎经济改革的,但都是经济问题中的政治课题。而宣言中的最后两点,政治性更表露出来。金砖五国已超乎了经济结盟。

  文章摘要如下:

  金砖四国一词,是由高盛资产管理主席奥尼尔在2001年首次提出,以代表巴西、俄国、印度和中国的首个字母组成BRIC,与“砖”(Brick)字相近,代表四个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两年后高盛且在报告中指出,四国会在2050年超越英法德义四国,在美国后面,跻身全球几大经济体系;去年底再加上经济体积较大,增长最快的南非,变成金砖五国BRICS。

  2006年四国领袖在俄罗斯会面,才第一次有合作平台;第三次的会面在三亚,变成加大版的经济舞台,会面变成会议,不再是“口水”会议,而是有一个实质协议:“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进行发债、企业上市活动,以至资本市场的合作,不再是单纯的建议式构思,而是有实际的内容与行动。

  会前北京方面表现不算高调,差不多是官方的《环球时报》只表明这是经济合作,对全球经济有利;会后发表宣言,有几点是关乎经济改革的:

  第一点是“支持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建立稳定、可靠、基础广泛的国际货币体系”;

  第二点是为免被不断贬值的美元拖累,五国同意以本国货币,而非美元建立共同信贷额度与授信合作。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亦于今年向金砖国家发放100亿元人民币贷款,人民币亦藉此变成区内的交易货币,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第三点是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建立公平经济秩序,提升新兴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议事权与代表性;五国并要求加强监管商品衍生产品与粮食安全。

  以上三点都是针对美元的,无疑是经济问题中的政治课题;在宣言中的最后两点,更表露无遗。

  第四点是反对在利比亚和阿拉伯世界使用武力。

  第五点是基于上述原因,要求安理会进行改革,给予新兴国家更大的发言权。

  政治性已露出来了。在安理会内的15国,金砖五国已占了五国,若加上中立的波斯尼亚、加蓬,弱势的葡萄牙,形势很易会倒过来。

  金砖五国占全球面积三成,人口超过四成,生产总值接近两成,经济增长率占全球的四成半,因此金砖五国的显示实力,指日可待,可望超美赶欧。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