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中国在“金砖”中“领袖角色”突出

2011年04月1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4月1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8日刊文说,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中国显然已将金砖五国集团作为自己未来在国际社会发挥“负责任大国”角色的主要平台。因为在这个成员组成复杂的新兴经济体集团中,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显然扮演了一种领袖角色。

  文章摘要如下:

  金砖五国(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领导人日前在中国度假胜地三亚举行会晤后发表声明,强调应“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提高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虽然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体制不一,发展程度有别,但这一声明显示,2008年金融海啸之后经济发展相对强劲的金砖五国,已愈来愈不满足于现行国际政经体制,希望以自己不断上升的政经实力进一步打破欧美传统发达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话语权垄断。

  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中国显然已将金砖五国集团作为自己未来在国际社会发挥“负责任大国”角色的主要平台。因为在这个成员组成复杂的新兴经济体集团中,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显然扮演了一种领袖角色。

  由于政治社会制度和意识型态方面的巨大差异,中国经常和欧美发达国家处于争拗甚至对立、对抗状态。而在金砖五国中,中国显然舒服得多。况且,诚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称,金砖五国拥有超过全球40%的人口,2014年将贡献全球61%的经济增长。

  换句话说,几年之内,金砖五国的经济实力就将赶上甚至超过传统发达国家组成的7国集团。若能成功地将金砖五国打造成国际社会新的经济、政治集团,中国就可以进一步增强自己在国际经济、政治舞台上的话语权。即使欧美国家始终不改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甚至经常给中国制造麻烦,中国亦可凭自己的实力加上金砖五国的后援,与欧美国家周旋,推动国际政经体制能够更多地按照新兴经济体的需求去改革。(夏泰宁)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