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金砖”崛起凸显“中国模式”共性

2011年04月28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中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时眺望亚龙湾美景。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8日刊文说,金砖国家的发展和崛起说明中国模式并不是当今世界一种特殊发展模式,相反它表明中国模式和金砖国家的发展有着一种共性,它们都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反映了经济全球化时代全球资本和技术的流动性和偏好选择。

  文章摘要如下:

  金砖国家的发展和崛起说明中国模式并不是当今世界一种特殊发展模式,相反它表明中国模式和金砖国家的发展有着一种共性,它们都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反映了经济全球化时代全球资本和技术的流动性和偏好选择。

  金砖国家相同的崛起模式

  首先,由于经济全球化,资本和技术从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导致了金砖国家的快速增长和使它们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心。金砖国家经由经济全球化崛起,也转而成为目前经济全球化的支持和推动者。冷战后,美国和西方国家主导的政治全球化打开了经济全球化这个潘多拉盒子,饥渴的资本纷纷从美国和西方涌向地球的另一半,因为那里有巨大的市场和充足的廉价劳动力,以及丰富的资源储备,优惠的投资政策。

  在全球一体化时代,资本超越国界,把全球作为一体,对资源加以整合配置以求资源的最有效利用和利润的最大化,从而改变了以往以国家为主体的全球产业分工和贸易模型,以及全球经济运行机制和全球经济中心的转移。随着资本和技术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溢出和转移,直接推动了金砖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崛起,使它们成为全球投资中心,加工制造中心,贸易出口和财富积累中心,潜在消费市场中心,成为全球经济引擎和最有活力的区域。其中特别是中国,1978年以来中国获得了5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世界投资中心。金砖国家也以不同规模和速率从中获益。

  目前从规模看,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43%,GDP占全球产出17.5%,外汇储备达到3.9万亿美元。从优势看,各方自然资源丰富,消费市场庞大,劳动力资源充足。预计到2015年,金砖国家中的核心金砖四国经济总量占世界分额将达到22%,四国GDP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中国和印度发展最快。

  相同的国内问题与国际诉求

  其次,金砖国家面临相同的国内问题:

  首要问题是经济和生产方式的转型。金砖国家无疑使发展中国家找到了一条快速现代化崛起的模式,但是它们崛起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主要是全球化促成,而不是通过自身内在资本积累和科技创新发展的结果。它们受制于全球经济体系,主要是以美国和西方为主导的跨国公司和全球公司,服务于它们,成为它们在全球资源配置结构中的一个廉价生产基地,以至于能源被过度消耗,环境被极度破坏,劳动力被廉价剥削。

  目前由于金融危机,全球需求下降,金砖国家以廉价劳动力优势为基础,以消耗能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以加工出口,依赖外需为导向的外向型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所以下一步金砖国家必须改变自身的经济和生产方式,经济发展从外需转为内需拉动,在全球产业链中,加速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抢占下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先机。

  金砖国家第二方面的问题是社会结构的改革:一是经济发展与社会财富分配不平等的问题,经济发展并没有惠及社会所有阶层,而是财富越来越集中于少数人手中,这势必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二是政治结构方面的改革,主要涉及到如何让政治更民主、透明和公正。因为金砖国家发展和崛起主要是通过外生而不是内生因素推动和决定的,所以无论在社会政治制度和结构方面,还是在国民素质方面都存在不成熟和不完善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如何解决将决定它们发展的下一步。

  其三,金砖国家在国际问题上有着共同的诉求,一方面,金砖国家的迅速发展和崛起,主要是由于融入以美国和西方为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并成为现有国际分工体系一部分的结果,所以它们是现有全球治理体系的得益者和搭便车者。但是,随着金砖国家的发展,它们要求改变现有国际体系的某些部分,因为毕竟现有国际治理体系是由美国和西方国家制定,主要代表西方的利益和价值观,并服务于西方,新崛起的金砖国家在当前世界体系中,仍是少数派,没有足够的话语权,自然要求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有更多的发言权、投票权、修改相应的游戏规则,使其符合自己的利益;这包括对全球贸易结构和规则的修正,全球货币与汇率的改革等等。 

  金砖国家或将扩展第二世界

  金砖国家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没有全球化,就不可能有金砖国家的发展和崛起,所以在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和西方趋于反全球化,退回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它们成为了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支持者和推动者,但这并不意味它们将成为现有国际体系的革命者,充其量只是修正者而已,因为一没有必要,二没有实力。

  当今世界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价值观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美国和西方国家为第一世界,它们是现有治理体系的制定者,非洲和南美落后国家为第三世界,而金砖国家共同组成了当今世界的第二层即第二世界。

  如前述,金砖国家有着相同的发展和崛起模式,有着相同的国内问题,有着相同的国际诉求,由此使它们走到了一起。在当今世界经济结构中,随着美国和西方自身发展的饱和,资本和技术正在从美国和西方第一世界转向第二世界金砖国家,由此金砖国家正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

  而且随着资本与技术的不断溢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将成为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将由目前的金砖五国增加至金砖八国,由此导致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的萎缩,第二世界的不断壮大,在这一过程中,全球资本利润将趋于更加平均,世界将趋于更加扁平,国际社会结构将趋于中间膨胀、两头缩小的橄榄形,国际政治将趋于更加民主。(鲍盛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