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温家宝访东南亚带来区域经济整合关怀

2011年05月04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泰国《世界日报》3日发表社论说,温家宝带着对区域经济整合的关怀到南洋,获得了相关各方的热烈接待和响应,对于“亚洲崛起”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中国与东盟经济纽带的不断增强,更是促成东南亚现代化的基础,弥足珍贵。

  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东南亚的四天行程,已经圆满结束。这次分别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政要、各方领袖展开亲切而绵密的接触,完成了相互的了解与尊重,传达了浓郁的睦谊与实质的信息。虽然为时间所限,行脚未能更加普遍,但相信东盟各成员国,也能感觉得到中方的诚挚立场。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建成正式运作,今(2011)年进入第二年,为期虽短,效果宏开。在国际经济环境动荡不安中,中国的经济成长表现令举世瞩目。温家宝总理欣然莅临南洋,想必有丰硕印象,对东盟与中国合作发展,做出更加具体可行的规划。区域各经济体的政府和民间,多有所期盼。

  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4月15日揭幕,中国主席胡锦涛致词,明确表示未来五年中国要释放消费潜力,并加大投资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市场力度。对于东盟自贸区成员而言,这番允诺几乎可说是直接对象,且居于第一线。所谓释放中国消费潜力、加大投资亚洲市场,实际上就是自贸协议的实质内容。自贸区双方依据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协议的要约,无需关税或近于零的关税,活动的空间自然宽广。在过去一年以至今日,东盟成员输出劲升,新的境内各类投资项目次第出现,谅必已得到印证。于今中国进一步释出消费潜力,加大对亚洲经济体投资,将会是何种市场景象,对于各经济体发展又会如何有利,毫不难想象。相信温总理一行带来南洋的信息,更为具体,于今的问题是东盟国家本身准备好了没有,能否有效利用。

  温家宝总理2011年首次出访,第一站选的是和中国关系密切的东盟国家马来西亚、东盟本届轮值东主印度尼西亚。在大马停留30小时的满档活动、在印度尼西亚发表的政策演说,都给予外界强烈而深刻的印象。今年是东盟和中国建立对话关系二十年,不仅时间点有纪念性,交往接触的成就表现,也是当今世界上的首屈一指。更具体说,用二十年时间,建立睦谊、完成区域经济整合,是超高效率和运作的成果。当一个近19亿人口、有6兆美元产值的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在亚洲展开全面运作,作为“亚洲崛起”的基础,岂非难能可贵。

  展望未来,运作才一年多的东盟10+1自贸区,要承担的发展使命,更可说是任重道远。由于此一区域经济整合组织的基本成员,全是开发中国家。各经济体的发展,面临着巨大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过程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企盼能够达到相当水平,势必会经历严峻考验,而克服困难的不二法门,唯有无间合作,推诚相与。中国当局迭经表达“永远做周边地区的好邻居、好伙伴”立场。温家宝总理对东盟最大的经济体、今年的轮值东主印度尼西亚,强调“我们希望印度尼西亚能够在中国与东盟合作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可谓用心良苦。

  投资是活络经济、强化双方纽带关系的一种工具,中方在国际集会上,确定加大投资亚洲和新兴市场力度的立场,已如前述。温家宝总理出访东南亚,行囊中当也不乏相关议题,或甚至已告敲定的投资案例。在温总启程之日,北京举行的一项“第5届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会中“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委,宣布在“十二五”期间将“共同发力”,提供企业金融、税务等支持。把对外开放战略,由“引进来”转为和“走出去”相结合,以扩大发展基础。这项措施相当于国家政策的配套,东盟经济体对于争取外来资金从此将多了管道,是值得注意的。

  温家宝总理带着对区域经济整合的关怀到南洋,获得了相关各方的热烈接待和响应,对于“亚洲崛起”是有积极意义的。而中国与东盟经济纽带的不断增强,更是促成东南亚现代化的基础,弥足珍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