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王室童话的“美丽”与“哀愁”

2011年05月0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9日,拍摄于白金汉宫内的威廉王子婚礼官方全家福照片公布。  

  中新网5月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5日刊文说,英国王子威廉迎娶凯特•米德尔顿,虽是王室办喜事,不只全英国人为之疯狂。在王室的爱情与婚姻的里,除了浓情蜜意的童话色彩外,还有一些无奈和哀愁。

  文章摘要如下:

  英国王子威廉迎娶凯特•米德尔顿,虽是王室办喜事,不只全英国人为之疯狂,全球数十亿不相关的观众也在荧光幕前全程奉陪。眼看一对新人坐上王室四轮马车,在夹道人潮欢呼下,马车徐徐前行,恍然间真有“王子与灰姑娘从此过着幸福生活”的童话色彩。

  印象中当年查尔斯与黛安娜结婚,也曾登上这辆原为爱德华七世加冕打造的王室马车。只不过那一场更具童话色彩的婚礼,终究没有写下童话般浓情蜜意的结局。

  荧光幕前看威廉与凯特嫁娶,人人注目的焦点也许不一样,有人特别留意一对新人的风采,有人好奇的是新娘的蕾丝婚纱及一身清丽典雅的装扮,又或有人基于“王室情结”,出自对“大英帝国”王公贵族的祟拜与仰慕。而我以为,大多数人如你我,纯粹只是一种凑热闹的心情。

  也因为悲悯黛安娜以梦幻童话开始,以悲剧终了的婚姻,许多人喜见威廉王子为自己的恋情划下美丽句点。谁又不同情当年15岁丧母,满脸悲愁的少年威廉?虽然王室很具童话元素,也很能制造童话假相,可王室终究也和寻常人生一样,有欢喜也有忧伤,且别说大家记忆犹新的黛安娜,那两天我倒是想起了辞世不到十年,却渐渐已为人遗忘的玛格烈公主。在爱情与婚姻的故事里,玛格烈公主教人哀矜之处,比之黛安娜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玛格烈公主为国王乔治六世的女儿,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胞妹。天生丽质的她曾经是五六十年代英国最富魅力与明星气质的公众人物,可叛逆的性格,任性的行事作风让她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第一次知道玛格烈公主的故事,几乎以为那是好莱坞“罗马假期”式的电影故事,曲折而充满戏剧性。

  少女时代的玛格烈公主有过轰轰烈烈的一段情。17岁初恋时爱上大自己16岁的皇家空军上校彼得•汤森。人称空军英雄的汤森并非泛泛之辈,其英雄事迹包括在二战中击落11架敌机。玛格烈与上校长达近10年的秘密恋情曝光后,教会和王室倾全力反对。在王室眼中,离过婚的上校并不够资格成为驸马,为了阻止这段恋情,王室且宣布,公主如果下嫁汤森,她将失去当时王位第二继承人的身份及所有王室成员可得的权益。

  较峰回路转的是,女王后来要这对恋人先分开两年,直到玛格烈满25岁时再做决定。而汤森则被派到布鲁塞尔服役。可两年后,汤森上校并没有迎来心爱的公主,玛格烈后来发表了一份声明,宣称自己不会违背基督教教义,也不会违背自己的王室身份,去与一个离婚男人结婚。公主最后还是屈服于现实利益?亵渎了曾经似梦幻般美丽的浪漫爱情?

  而究竟玛格烈最终为何背叛了这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是如外界揣测的,因为无法承受地位和财富上的损失?又或在王室与教会的高度压力下,迫于无奈选择放弃。这大概只有公主自己知道。

  玛格烈公主后来嫁给一个专业摄影师安东尼•阿姆斯特朗。这位具有艺术家气质的驸马爷据说也有特立独行的性格,并因此吸引了生性叛逆的公主。可两人的婚姻也没能长久,当年公主与驸马的决裂,据说有很大的原因是由于玛格烈甚嚣尘上的绯闻。

  威廉与凯特的故事会出现怎样的结局?我们无从猜测,也无需揣测。有一点可说的是,从历来狗仔队追踪威廉与凯特的八卦新闻中,可以感觉到,威廉是爱护凯特的,这一点凯特就远比当年陶醉在梦幻爱情的童话公主戴安娜幸运;而相较于20岁就成为爱情童话主角,身着蝴蝶结公主式婚纱,涉世未深而神态羞涩腼腆的新娘戴安娜,28岁的新娘子凯特在镜头前看来沉着、自信、从容,即便世人如看爱情童话一般看待她的婚礼,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近十年爱情长跑的凯特,并没将自己带进童话中。(张曦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