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报:“金砖”峰会为重塑“国际秩序”揭幕

2011年05月06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1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5月6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6日刊文说,2008年的性金融风暴打破了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与经济格局,今年4月份的“金砖五国高峰会”更为重新塑造21世纪的国际体制与规范揭开了序幕。金砖五国的领袖公开宣示将携手所有发展中国家,建立一个更公正、更民主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文章摘编如下:

  2008年的世纪性金融风暴一举打破了美国主导的全球政治与经济格局,今年4月份在三亚举行的“金砖五国高峰会”更为重新塑造二十一世纪的国际体制与规范揭开了序幕。在这次会议上,金砖五国的领袖公开宣示将携手所有发展中国家,建立一个更公正、更民主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金砖五国的领导人提出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本国货币结算贸易等主张。这意谓着他们决心要撼动美元的霸权地位。

  长期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处于结构性失衡状态,美国拼命消费,亚洲拼命生产。美国印制美元购买进口商品,世界各国向美国提供商品而获得美元,再用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和企业证券充作本国外汇储备,从而支撑了美国的消费能力。哈佛大学经济史学家尼尔•弗格森曾一语道破:“这就像现代经济史上最大的免费午餐”。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联准会陆续推出定量宽松政策,更形同无限制的向金融体系灌注美元,顿时让美元沦为“劣币”。这些新增的流动货币纷纷溢出美国国境,让全球金融体系都变成巨大的印钞机构,尤其是设法让本国货币钉住美元的亚洲国家,被迫将美联准会的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加以放大。各国中央银行大量发行本地货币买进美元来限制汇率的升值幅度,其结果是助长资产价格泡沫,以及全球性通货膨胀。

  这一波由美元泛滥引发的全球性通货膨胀,等于是对世界各地绝大多数家庭辛苦积累的银行储蓄进行无情的价值摧毁,让他们的实质财富大幅缩水。最近粮食与能源价格的飙涨,更让开发中国家中许多低收入民众陷入饥寒交迫。

  所以美国主导的全球货币金融体制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开发中国家已经普遍意识到这个体制不但不公平、不合理,更不稳定。当然,釜底抽薪之计是建立不受单一主权国家操控的超主权货币,但这个理想中的方案目前仍是遥不可及,阶段性的策略是各国同步推动本国货币结算贸易,力求规避贸易中使用美元带来的汇率风险和成本,并调降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比例。

  产油大国俄罗斯早已推动以卢布计价的石油交易。中国大陆最近两年已经与巴西、新西兰、香港地区等十个国家及地区签署换汇协议,总金额接近人民币8300亿元。

  金砖五国约束美国全球铸币权的能力更取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速度,因为长期来看人民币比欧元更有条件撼动美元的独霸地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贸易国,经济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当台湾社会还在适应后ECFA时代时,全球经济版图正以超乎绝大多数人想象的速度进行重组。台湾必须快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否则全球政治与经济格局的变化会将我们远远甩在后面。(朱云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